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6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攻坚“十四五”目标愿景的关键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服务龙江振兴,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坚持不懈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干部师生,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抓好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强化宣传报道,持续开展理论宣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强化研究阐释,大力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2.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学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学校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完善优化学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办督查机制。开展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督查。教育引导全校干部师生讲政治、顾大局,确保在思想和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保密工作,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和检查整改工作。

3.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压实基层党建政治责任,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施“堡垒计划”,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常态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贯彻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引领行动,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纵深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深化“兴林担当,美美与共”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持续夯实“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成果,精心指导各层级各批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4.持续加强思想宣传和文化文明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大学文化建设,丰富“东林精神”的时代内涵,发挥森林博物馆、校史馆育人功能,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凝聚全校师生奋进力量。完成全国文明校园复核工作,开展学校文明单位(团队)评选

5.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做好统战工作加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力度。

6.持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突出抓好干部能力建设,坚持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助力干部人才健康成长。加强年轻干部发现识别和培养锻炼力度,锻造一支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改革。坚持从严从紧管理监督干部,切实履行干部管理监督职责。

7.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完善校内纪检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完善重点领域监督工作机制,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严的氛围,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大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和通报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定《中共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42028年)》,开展第七轮校内巡察,进行巡察整改效果评价。

8.巩固深化乡村振兴成效。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精准对接乡村人才、产业需求,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三农”领域骨干和技术人才培育,夯实乡村振兴专家团队力量。集聚校内外资源,深化跨学科、跨地域、跨行业帮扶合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创新实验项目落地见效,加速农林复合生态循环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乡村学校品牌社团建设,推动“幸福车间”升级改造。

二、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9. 贯彻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推进实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进一步深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建设具有东林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强化“三全育人”,贯彻实施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融合行动,加快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深化实施“树人工程”,持续开展“塞罕坝精神东林青年接力计划”。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发挥各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辐射作用,培育和选树优秀辅导员典型

10.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大先生”培育提升行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致力于“修身治学、树木树人”。找准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健全和优化工作机制,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大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严肃查处师德违规问题,强化违规案例通报警示。严格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强化师德考核和结果运用。

11.着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召开学校2023年教育工作会议。加强“四新”建设,全力推进新林科建设,强化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加快高质量课程建设,严格教材选用审核。拓宽招生宣传渠道,加强招生宣传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提升本科生生源质量实施教师梯队培养计划,建立“新教师骨干教师青年名师教学名师”四级梯队培养制度。

12.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入落实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推免生、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生比例,用好优质生源奖励资助政策。推进实施课程及教材5310”计划。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科技小院”和校级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科教、产教融合培养。完善研究生教学评价体系,深入开展研究生学位授予全过程质量监控,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研究生导师分类评价考核机制

13.加强就业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加强就业工作,持续推进“带薪实习就业”模式。强化就业指导,完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本研课程体系。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持续开展特色品牌创新创业教育和竞赛活动,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14.加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全面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指标,积极开展自评自建,做好评估前各项准备工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出台建设纲要,有序开展院部本科教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评估、本科课程自评估工作。深入系统规划和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促进专业建设和改革,试点参加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

15.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强化“五育并举”,不断丰富“以林育人”内涵,持续打造东林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推进实施校园文化提能增效行动。深化美育功能,组建美育教师团队,探索建立学生美育评价体系。贯彻实施“小我融入大我”社会实践育人行动,持续完善劳动教育体系,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丰富劳动教育育人载体。加强体育教学体系建设,打造地域特色体育课程。深化体教融合,丰富校园体育活动,推进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开展健康心态和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行动,加强风险问题排查,强化教育引导和问题干预,确保学生心理健康。贯彻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治理创新行动,实现学生事务“一站式”办理。进一步完善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

、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16.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认真梳理“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进展情况,强化年度工作计划和规划有效衔接,做好规划实施的中期检查和调整,督促和推进规划各项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加快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17.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中期总结评估工作。开展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的培育学科、学科创新团队、学科协同创新特区等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科带头人换届遴选整合学科梯队。有序启动学科自评估,进一步校正学科发展方向,明确学科建设重点任务

18.开展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工作。对标“双一流”建设的高标准,对标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要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体系,出台《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稳步开展学院、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使学院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布局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立健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规划和动态调整机制。筹建未来技术学院,探索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步启动房产资源优化配置与调整。

19.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和原始创新能力,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强基础研究与重大项目培育,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高层次项目立项。全面布局传统优势领域、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围绕“双碳”战略、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与区域需求,继续推动碳中和专项基金、生物多样性专项的顶层设计,增加任务导向,引导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能力。提升智库咨政服务能力。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制度,健全科研人员考核评价体系。

20.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成栋英才引进计划,全面推动《东北林业大学“成栋英才引进计划”管理办法》政策实施,谋划制定20232025年引进人才规划,修订引进人才考核办法及实施方案。持续推动成栋英才培育计划,搭建人才培育平台,拓展人才发展途径。组织开展第五轮岗位聘任工作,新一轮特聘岗位遴选工作,持续深化评价改革。稳妥推动第二轮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做好第一聘期岗位绩效考核工作。

21.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服务龙江“双碳”部署,聚焦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求,推进落实五大重点攻关领域,重点打造五大平台,助力推进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碳汇经济、林业智能装备等产业发展。切实推动市校企战略合作落实落地,不断拓展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交流,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保持横向科研课题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数量与经费体量稳中有升。

22.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发展水平,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落实学院国际化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国际交流合作“一院一校”计划,探索“1+1+N”学院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加大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向国际组织推荐优秀人才。扩大留学生规模,做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俄罗斯、韩国及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生源基地建设,提高生源质量

23.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落实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清单,深入推进黑龙江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工作,构建具有东林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加强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总结凝练、督促指导,召开全校教育评价改革阶段性总结暨工作推进会。

四、加强学校治理能力建设,强化校园服务保障

24.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加强依法治校工作顶层设计,出台学校法治工作实施方案,做好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推动干部教师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内部控制,科学配置校内预算资金,落实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优化财务管理流程。强化审计监督咨询功能,彰显内部审计质效。规范采购程序,提升采购管理水平和工作绩效。推进落实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加强非学历教育日常管理。大力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持续深化校企改革,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强化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房产等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坚持科学管护,保护和利用好凉水、帽儿山森林资源。

25.加快教育数字化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深入谋划教育数字化建设,挖掘整合现有数字教育资源。加强智慧校园的顶层设计,出台规划建设方案。优化师生线上办事办公体验,完善自助功能,提升办事效率。

26.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认真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及“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健康驿站建设,发挥校医院学校健康管理中心作用,提高医护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强化学校防疫物资和医疗用品保障,提升师生自我防护能力,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

27.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加强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制度,加强师生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能力培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使用管理,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深化巩固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完善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落实落细安全防护措施。抓实消防安全,推进安防七期工程和消防设施改造二期工程建设,抓好林场森林防火工作。

28.持续增进师生幸福感。建好“职工之家”,积极开展帮扶暖心工作,做好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拓宽信访工作渠道,切实保障教职工权益。加强和完善图书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优化食堂餐饮结构,打造品类丰富的全日制风味特色餐厅,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打造“银铃”教授宣讲团特色品牌活动。加强与校友的沟通联络,加大校友服务力度。强化过程管理,做好房屋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和新建工程配套等方面工作,着力建设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