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15 】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学校建校70周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二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节点特殊意义重大。学校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内涵发展理念,持续围绕“一个建设目标、建强两支人才队伍、攻坚八个着力、夯实四大保障体系”,聚焦国家战略,服务龙江区域发展,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7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四史”学习,引领师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举办校处两级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各级领导干部定期讲授党课,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教育师生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校处两级班子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学校决策部署督办督查机制。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对执行情况开展督查。

3.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会议精神和《条例》在我校落地落实落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压实基层党建政治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纵深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扎实推进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巩固拓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和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成果加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力度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专职组织员制度

4.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5.加强思想宣传和大学文化建设。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科学谋划、深入落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掀起学习热潮强化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全国文明校园复评工作。挖掘“以林育人”文化内涵,持续推进多元育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升级改造校园宣传橱窗,加强视觉识别系统推广使用力度,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6.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好处级领导班子,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力度,做好梯队建设,不断拓宽干部选任渠道。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通过轮岗交流、校内外挂职、援派借调等方式,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和综合素养。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日常培训。坚持党管人才,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进落实引进人才政治把关办法

7.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调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文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评价改革中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8.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推动校院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与两级纪委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强化各类监督,聚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实现党内监督方式与其他监督方式的贯通协同,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做到风险防控全覆盖。严肃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发挥好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健全党委巡察工作机制,制定巡察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开展第五轮、第六轮校内巡察,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

9.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改。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整治文山会海,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开展持续整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宗旨意识,持续深化“三创一改”,开展“简化办事工作流程”专项整改,着力推动流程再造推进“网上办、集成办”,强化办事流程制度执行到位,年底组织督查验收,确保改进工作作风落地见效,切实减轻基层和师生负担。

10.深化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国家“五大振兴”协调推进的战略要求,继续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大对重点帮扶对象泰来县的帮扶项目、帮扶资金的投入力度,布局重点方向和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拟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安排,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能力和质量。

二、培育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初步构建具有东林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树人工程”内涵,加快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强化“四史”教育体系构建,巩固深化“青春告白祖国”“国旗下的誓言”“青春读诗会”等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育人效应,全面深入实施“塞罕坝精神青年接力计划”。创新思政育人载体,深化“双新”教育、“启航”教育、国防教育、资助育人、网络思政教育等日常思政教育。完善诚信教育体系建设,修订学生诚信教育负面清单实施方案,强化诚信档案的运用。改革学生评价,细化实施思想品德评价办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力培育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发挥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效应,推进校级辅导员工作室落地建设。

12.着力建设一流本科。落实学校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一流本科建设。高质量完成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化重构知识体系。全力推进新林科建设,出台实施方案,在专业建设新思想、新内容、新举措、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着力提升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加快高质量课程建设,打造一大批高质量“金课”和新形态课程。深化基于学生学习成效的考试方法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方式,着力培养学生批判思维。持续推进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打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新通道,全面升级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筑具有东林特色、满足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新体系。实施新一批本科课程评估和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持续推进专业认证和国际评估。加强高水平优秀教材建设的谋划布局和实施推进,建设一批彰显学校特色的高水平教材。加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建设。常态化开展教师培训,成立教师发展联合会,继续开展成栋名师遴选培育工作,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健全教师激励评价制度,激发教师创新活力。加强推免研究生“支林”计划的宣传、实施。

13. 着力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深入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20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过程管理为抓手,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紧盯面试、考核等关键环节,把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考核作为重点,切实提高生源质量。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推进本研一体化课程改革,持续开展研究生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课程。推进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以项目为牵引,以校友为纽带,以就业为导向,以带薪顶岗实习为举措”的产教融合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构建“基准-培养-督导-考核-评价-反馈-提高”的质量评价及监督体系,强化研究生学位授予全过程质量监控。继续推进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强化导师育人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14.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依托云平台,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全面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体育课堂教育与学生社团活动、学生自主运动锻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大学生审美教育,优化美育课程结构,创办“美育大讲堂”,持续开展艺术特长“浸润行动”。完善劳动教育体系,贯彻落实学校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以勤耕工作室为阵地,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展寝室文化节、劳动周等主题活动。推动团学改革向二级学院延伸,稳步推进学生社团改革,办好东林文化大讲堂、成栋讲坛等品牌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心理普查、心理健康测评;加强课程建设,开设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开发建设相关慕课和系列微课;完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完善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积极创建黑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落实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实施方案,将生态文明教育与林的气质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打造具有东林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

15.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入推进“带薪-实习-就业”模式,实施就业工作“双培工程”,多措并举拓展就业渠道,利用好各类就业平台,做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服务保障。开展学生分类别、分层次的就业指导,精准开展毕业生就业帮扶和生涯规划,落实学院就业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成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强化“双创”教育,实施“蒲公英”“双创”“红松”“成栋”等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计划,深化“成栋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品牌活动效应,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三、全面实施“蓝图”,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16.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地,按照实施方案部署,推进落实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各专项规划和各教学单位规划进度表“三张清单”,注重内涵建设,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时效性。根据规划指标建立年度计划,建立健全“十四五”各项任务的考核机制,开展年度总结评估,加强落实成效过程跟踪,强化督导、检查、评估等问效服务

17.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部署,聚焦国家战略,以特色项目为牵引,不断提升两个一流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牵引学校整体水平的明显提升,打造具有特色的“林工交叉、林理支撑、林文相融”的学科体系。建立学科专业自诊断的评估服务体系,研究出台一级学科年度自评估方案,有效开展学科自评估、自诊断,加强学科动态监测系统建设,指导学科建设精准发力。开展“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外动态研究和对标分析。做好新增学科重点建设方向和学科点的谋划布局,制定建设方案,加大建设力度,开展考核跟踪问效。

18.着力提升科研服务水平。深入实施“科研兴校”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聚焦国家战略项目设计上形成共识,做好科研战略谋划再布局,出台可行性实施方案,重点支持、强力攻关。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主动对接,提升服务能力。抓实科研项目申报组织,积极谋划“国家重点研发”等重要科技项目,打好提升国家基金中标率的关键战,多措并举实现科研经费总量再突破。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建设,鼓励科研人员自主开展研究,进一步深化科研评价改革,完善以质量、贡献和绩效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积极拓展与政府、企业和社会的交流合作,保持在横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转化上的良好态势,促进科技合作、成果转化数量和质量再上新台阶。提升服务决策咨询的智库作用和影响,提升科技期刊的水平和影响力。筹备召开学校科技工作会议。

19.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继续实施“成栋英才引进计划”,推进年度“百名教师进校”计划,多措并举实现高端人才引进新突破出台具有东林特色的新时代人才培育方案,做好落地实施,持续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尤其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大力培育。坚持做好引进人才的中期评估和聘期考核,及时做好考核后的相关支持调整工作,着力破除人才评价的“五唯”顽疾,构建全周期、多维度、全方位的新型人才评价体系。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的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持续完善人事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职称评审改革,建立职员职称晋升通道,研究制定管理人员职称晋升办法,完善学校考勤及请假管理制度

20.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积极推进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实质性交流合作,实现对俄交流合作新突破拓展与欧洲国家高水平大学合作关系。深入推进与海外合作大学开展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生联合培养,加强与奥克兰大学、西澳大学等合作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和联合建设实验室,做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创新培养项目基地班建设。做好2022年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国家外国专项的申报、管理工作。拓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科研合作搭建高水平科研合作平台,为国际联合研究项目的新突破奠定基础。推动留学生培养管理机制改革落地,全面落实学校留学生工作管理规定,做好第二轮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迎评工作。

四、抓好重点改革,强化大学内部治理

21.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严格落实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清单,全面推进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改革,系统研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重点改革任务的督办考核,总结特色经验做法,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落细。全面统筹推进成栋奖实施办法、校长奖励基金、机关和教辅单位负面清单制度实施落地突出创新质量和贡献的评价导向。

22.改革处级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推进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将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方案重点任务、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完成情况等纳入考核,实施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将班子个人考核与集体考核相结合,综合考虑班子成员的分工贡献、单位增量发展等方面要素,研究制定评价指标及分类,探索开展综合考核,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五、提高综合服务保障能力,营造良好办学环境

23.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园管理,适时调整优化防控方案,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健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学生健康动态线上排查平台,提升精准防控能力。细致做好疫苗接种、后勤保障、困难帮扶等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正向引导心理疏导,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

24.全力维护政治稳定和校园安全。推进安防六期工程和“消防隐患整改五年规划”任务实施,补齐校园治安防控短板。完善森防指挥体系建设加强帽儿山与凉水林场、城市林业示范基地的森林防火工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切实保证饮食安全。完成网安设备升级,强化网络质量保障、信息安全防护和应急响应能力。构建实验室安全三级准入培训体系,强化重点危险源管控。层层压实保密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保密工作机制

25.加强依法治校与民主理。持续加强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完成学校《章程》的修订及公布实施。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办好“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和“宪法晨读”活动。健全规章制度管理机制,推进规章制度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双代会职能,切实保障教职工民主权益。构建“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主动回应师生期盼和利益诉求。召开学代会、研代会,开展与校长相约下午茶”“职能部门见面会等活动,强化民主管理与监督推进公用房使用管理改革落地加强内部审计、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等工作。

26.优化办学条件资源保障。坚持过“紧日子”,树立勤俭办学理念,强化多元筹资和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反馈机制,完善财务制度,深化内控建设加强采购需求管理,提升采购服务质效。继续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实施主校区与哈尔滨城市林业示范基地一体化建设。确保林学科研楼、学生公寓3号楼等在建基建项目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继续实施楼宇修缮、基础设施改造有序推动实验室改造,挖掘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潜能。推动校园智能化建设全面升级,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做好智慧后勤、一卡通等数字化平台的优化改造,有序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优化食堂、浴池、快递设施布局,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27.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开展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和困难教职工帮扶,丰富文体活动,加强职工之家 建设。做好师生体检和健康宣教,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保障,更好发挥老科协、关工委作用。做好信访工作,强化教职工权益保障。提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服务质效

28.做好70年校庆工作。总结70年办学经验,宣传70年办学成就以校庆为契机着力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凝聚爱校荣校强大精神力量。坚持节俭办校庆原则,统筹推进70年校庆各项筹备工作,组织好庆祝大会、学术论坛、校友返校、文艺晚会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做好校庆宣传报道做好校史修订编撰完成校史馆建设,强化校史教育。增进对校友的联络和沟通,着力提升校友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各地校友会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高质量完成校庆各项工作,以昂扬的面貌、奋进的姿态、一流的业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