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8-03-16 】

2018年是学校的深化改革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深化综合改革,以实施“奋进之笔”为总抓手,以实现内涵发展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凝聚强大合力,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创新开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确保十九大精神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积极参加教育系统“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学习进行时”“行动进行时”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宣传报道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典型经验和生动实践。

2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栋研习社等阵地平台,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相关专题教学课程组织系列活动,编辑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生学习研究成果,确保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见行动、见成果。

3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调查研究机制,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树立“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的意识,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办法,开掘调动师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学校落地生根,确保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同向同力。

二、强化“党建铸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4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2018年作为学校党建质量年,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强起来,教育引导全校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路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及黑龙江省委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东北林业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巩固学习黄大年式好教师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

5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校、院两级党委委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巩固拓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党建、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和思政课等制度建设成果。狠抓“三会一课”,实施党建项目,实现党组织系统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双提升。

6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与监督管理。加强校处两级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做好中层干部换届调整、轮岗交流工作。制定中层副职后备干部推荐遴选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并行的激励机制。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启动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制定工作。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为牵引,强化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培养和引进结合,深化校院两级领导联系人才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和管理方式,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做好离退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7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工作精准度。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着力发现隐形变异的作风问题,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监察流程和内控制度,防范管理风险。出台校内巡察实施办法,组建党委巡察组,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试点巡作。做好迎接教育部巡视的准备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三、强化“改革意识”,牢固树立质量、创新、绿色、合作的教育理念

8着力推进学科与专业结构改革坚持积极进取与审慎稳妥相结合原则,调整重点实验室布局,改革重点实验室建制与管理模式,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学术团队,明晰身份归属和人员编制,进一步融合、呼应、支撑、服务学科建设发展,形成更强合力、更强团队、更强实力。按照“质量+规模”总基调,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取消部分社会需求不足、发展潜力较小或不符合学校办学目标定位的学位授权点,调整或撤并部分本科专业,重新配置资源供给,建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9着力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人事制度。以人事与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为驱动,优化岗位管理与绩效薪酬分配,充分调动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建立绩效分配以学院为核心,学校实施基本岗位拨款、绩效调控拨款和学校直接奖励高水平业绩的分配体系。改革岗位考核评价机制。设置与高端人才薪酬相统一的长聘年薪制岗位,构建多元化的工资薪酬体系。推进校院二级管理,量化教学科研单位任务指标,设立奖惩机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

10着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修订推免办法,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打通本-硕-博课程平台,推进优秀研究生助课机制改革。推进一级学科招生、培养、毕业管理改革。改革研究生培养学制,探索博士研究生四年学制和部分专业硕士研究生三年学制。制定学校、学科研究生毕业基本要求,提高研究生毕业标准和培养质量。探索学位审核评议机制改革,研究引入淘汰机制或延缓授予学位机制。改革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开展学科评估评价体系建设。

四、强化“内涵发展”,在新起点上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协同攻坚

11着力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实施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生选课机制,推进学分制改革。继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卓越计划2.0项目,推进本—硕(博)连续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专业国际评估试点,以专业认证和评估为抓手促进专业建设。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加强考试改革的内涵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大类招生,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建立优质生源基地、“带薪—实习—就业”综合实习基地,编制好年度生源质量报告和就业质量报告。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创业、留省就业创业。依托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校企合作共建基地等平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力度。加强新进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培育国家教学成果奖。

12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培育好拔尖创新人才。大力实施学科能力提升工程、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工程、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工程、课程建设与文化建设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工程等5大工程,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积极拓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新途径。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课程的系统规划、整合和衔接,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位论文过程管理与监控,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13加大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力度开辟多种途径加大特色专业、优势学科的国外宣传推介力度,完善留学生招生录取制度,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积极申报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努力开拓校际来华留学合作项目,不断拓宽留学生招生渠道。加强留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加速推进巴新大学孔子学院建设。以质量为导向,推进继续教育由以学历教育为主向非学历教育为主转型发展。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培训。

14丰富思政育人格局新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推进实施“树人工程”为主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文明素养提升专题教育活动、党员(学生干部)先锋教育活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生成长服务体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做好“易班”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完善德育学分、毕业季教育管理、双新教育、学生军训和征兵、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等工作。积极参与“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专项工作,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队伍多元化体系,打通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政工干部工作融通渠道。深化共青团改革,广泛开展主题团日、专题报告会、故事分享和仪式教育等活动,强化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

五、强化“特色鲜明”,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

15促进学科建设提质升级坚持“顶天立地”方针,一体化实施《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重点建设林业工程学科群、林学学科群。按照国际一流、国内一流、省内一流三个层次,规划好全校一级学科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及建设内容。完成全部学术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开展学科动态调整与审核,优化学科发展环境,集中优势资源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质量有保障的学科加大扶优扶强扶特力度。做好“加减乘除法”,调整学科建设布局,强化一级学科建设主体责任,以国际一流学科建设为标杆,建立学科绩效考核与评估机制,促进交叉和新兴学科成长。

16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重视基础研究,着力培育源头创新能力,积极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设立国际前沿性、战略性科学研究方向(领域),给予长期经费支持,立足长远,立足特色,加快产生国际水平科研成果。强化科研项目管理,开展项目评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支撑一流学科和重点领域快速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畅通成果转移渠道,力争在林业领域引领行业和国家的科研方向。大力培育青年领军人才,打造创新团队。试点开展选聘首席科学家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工作。建设好各类智库,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增强科技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质量与贡献能力。完善科技园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精选入园企业,提速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

17加速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协调各方力量,开展人才培育,促进各类人才有效快速增长,重点为有潜质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搭平台、建团队、供机会。提高“5211”人才引进计划执行力做好引进人才的全过程考核与全方位服务工作。改革科技人才评价制度,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评价,加强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纪律考核。做好教师分类管理,建立教师分类框架下不同学科领域的聘用标准,拟定各类型教师岗位的基本职责。做好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第四轮岗位聘任和20162017年度职员岗位聘任工作。稳步推进养老保险相关工作。

18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制定《东北林业大学教育国际化工作方案(2018-2020)》,统筹推进学校各项国际化工作,重点加强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实质性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新的高端引智项目,搭建高水平引智项目平台。进一步拓展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渠道,扩大交换生规模,积极争取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按照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做好引智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

六、强化“条件保障”,为谋划“奋进之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9全面提高依法治校水平成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制定依法治校实施方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依法治校相得益彰,有机衔接。以《东北林业大学章程》为统领,运用法治思维,强化制度建设,树立规则意识。大力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对法律法规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大力改善办公秩序,净化工作风气,强化按章行事、按程序办事原则,强化请示报告、请假备案等规矩意识,狠抓执行力建设和工作效率提升。充分保障教代会代表履行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充分发挥以学术委员会为代表的学术组织统筹行使与学术有关的职权。

20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泰来县定点扶贫项目实施,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科技帮扶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整合扶贫力量,巩固拓展智力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成果,探索服务扶贫、心理扶贫等多元化、可持续的精准扶贫路径。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工作绩效考核。

21统筹推进资产基建后勤工作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做好修购专项和大修项目的推动及申报工作。完成东校区土地产权更名,调研并调整公共房产资源配置,提高房产使用效率,实现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推进《东北林业大学主校区校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完成穆家沟校区土地整体规划。推16#17#生公寓建设,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基础上确保按期完工。启动林学科研楼的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探索数字化后勤建设,办好教工食堂和学生餐饮,为师生的吃住行提供高水平服务。

22进一步加强财务和审计工作丰富财务管理手段,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财源建设,进一步拓宽办学资金来源渠道。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和执行监管,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内控预防体系,有效控制经济活动风险。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加强二级单位财务收支和预决算审计,深化科研项目审计,加强内部控制审计,强化工程审计,最大限度防范风险、节约资金。

23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网络智能教室三期建设。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开放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按照信息化、智能化、特色化的目标,着力拓宽图书情报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数字档案建设。做好博物馆展陈工作,严格国家林业局罚没制品保存库管理,发挥好生态文明教育窗口作用。在确保校内需求基础上适度开放体育场馆,创造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4深化校属企业改革加强和完善校属企业投入和退出机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致力解决企业产权结构单一等问题。规范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工作运行机制,建立自上而下的企业任期目标绩效考核机制。加快推进废业企业注销工作。积极推动科技园公司股权调整改制工作。

25促进林场可持续发展全面开展帽儿山实验林场综合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科学谋划林场的功能定位和长远规划,打造特色鲜明的“大林科”实践育人基地。科学管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做好林场生态保护红线的界线划定、定立标牌和整章建制工作。严抓森林防火,确保全年无森林火灾。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监测能力,积极推进林权证的办理,保护国有资产,守住生态红线。

26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推进校园安全保卫“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确保校园治安、消防、交通、饮食、网络和实验室安全,做好校园反恐工作,构筑立体安全网。依法处置好各类校园突发事故,做好关键时期、敏感节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和西藏学生的维稳工作,做好反邪教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确保校园政治稳定。

27全面推进校友和对外联络工作积极推进东北林业大学校友会申请登记全国性社会团体,做好校友的联络、服务工作。加强与校友分会、重点校友的联络和沟通,争取捐赠新突破,加大资金募集力度。全力组织筹办召开第二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积极扩大学校影响。

28深入改善民生福祉用足用好国家地方薪酬福利政策,保障各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关乎福祉的措施落实到位。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教职工文体活动,做好关爱特殊群体教职工工作,继续为全校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谋福利。继续做好师生体检、流行病防治、医疗和健康教育工作。

                                          中共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东北林业大学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