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5-04-22 】

 

2015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内涵发展。

一、坚持理论武装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全面践行“四个全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培训、党校培训等方式,切实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宣讲、辅导报告、“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点做好师资队伍、课程改革和办学条件改善等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正面引导,阐释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教材、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人文社科类讲座论坛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开展“书香东林”活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倡导广大师生阅读经典、品味书香,提高师生文化素养。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和信息监控,保证信息安全,确保思想文化阵地安全。

3.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校级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2014年度考核和教育部人事司“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修订学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机制。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调整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干部考核工作,全面修订处级干部和处级班子考核细则,建立处级干部和处级班子考核指标量化体系,组织实施“处级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提高并落实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待遇和工作补贴。抓好“三会一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培育特色活动,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验收。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校、院两级党校建设,推进党建和组织工作信息公开。

5.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整改落实工作,按照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实行完成后销号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党风带政风,政风促校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大责任追究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计划》和《东北林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实施办法》。坚持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培训活动。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重点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7.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做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人身安全和森林防火等工作。全面启动校园机动车辆出入智能管理系统。强化校内舆情分析监控,全面掌控师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动态。坚决抵制宗教势力的传播和渗透,坚决打击“邪教”。

8.全面做好党的其他工作。加强师生法制宣传教育,迎接“六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提高师生素质,弘扬文明风尚,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支持工会全面履行职责,深化学校民主建设,保障教职工当家作主权利。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继续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学习生活,发挥“关工委”作用,开展丰富多彩文娱活动。

二、坚持稳中求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全面推进综合改革

9.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以教育部核准的《东北林业大学章程》为统领,形成依章程行事新常态,健全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机制。制定《东北林业大学理事会章程》,调整充实理事会组成人员,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努力争取办学资源。严格执行《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晰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关系,切实发挥教授在办学治校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公开是常例、不公开是特例”原则,建好信息公开专网,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学校的基本情况、招生就业、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师专业技术评聘、基建资产、财务收支等情况,保障师生和社会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10.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按照责权利相统一、事权与财权相一致原则,制定学校和学院的权力清单。启动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学校实施宏观管理、以教学科研单位为主体、管理重心下移的校院两级研究生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实施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确定各二级单位年度目标与任期目标,奖优罚劣。整合资产管理与后勤服务的资源,重新划分资产管理部门与后勤服务等部门的职能。改革和优化学校经费预算分配与管理,实行校内公共资源成本核算、有偿使用。加强学科绩效管理,探索实施学科定岗定编,加大学科建设的年度考核。建立和强化校办企业培育与退出机制,培育具有林业特色的科技型产业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11.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发挥拔尖创新类人才、卓越工程师教育、卓越农林人才等国家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序放开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申请条件。拓展国际合作办学资源,改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环境与条件。依据学校条件,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培育新的有特色、有前景的专业。探索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探索校际间学分互认机制。推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深化考试方法改革。加快产学研一体化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探索构建学生创新工作体系。建立本科教学绩效评价机制。

12.深化组织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教师岗位、管理岗位、产业后勤岗位目标考核制度。重新核算各单位岗位数,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定岗定编。进行二级单位人事管理改革,赋予二级单位更大、更多的用人自主权。建立健全聘用合同管理制度,建立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制度。加大校内有发展潜力人员的培养、扶持力度。制定高层次人才建设规划,开展多元化高层次人才选聘。根据目标管理责任,在体现效率优先、注重公平的原则下,优化薪酬结构,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校内津贴分配制度,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和一流报酬相结合。健全职员晋升机制,科学确定职员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进一步拓宽职员晋升通道。进一步科学整合校内机构,精简、合并一些职能部门。坚持专业技术干部任期制和党政管理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积极向政府部门和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推荐优秀干部。注重多岗位锻炼年轻干部。

13.深化科学研究体制改革。根据学校年度科研工作目标,按照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学科研单位—学科(研究团队)的层级,建立目标责任和绩效考核机制,推进科研工作校院分级管理。坚持以成果产出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工作绩效评价制度,注重分类别进行科研绩效考核,对于绩效突出的单位学校将予以奖励。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技术转移机制,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产品和效益。制定和完善引导产学研合作的政策,做强做大协同创新中心,积极组建和参与科研联盟。实施重大项目培育制度、科技项目预研制度和科技项目后补助制度。依法依规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实施动态监督,严格过程监管。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科研活动行为准则和规范,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学术不端行为惩处力度。

三、坚持固本强基与优化创新相结合,全面实现内涵发展

14.努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制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强化“三位一体”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建设。进行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试点工作。继续推进国家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卓越计划项目的实施。完成首批“慕课”和示范课程建设,提升课程的数字化建设水平。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完善以实习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逐步完善选课机制、转专业和本科生导师制,制定学分制改革方案。全面修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集中力量、查缺补漏,全面做好2016年5月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和职称晋升体系,提升教学工作在绩效评价中的权重,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15.全面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以科技评价和科研绩效改革为重点,制定和完善科研绩效考核办法。按照“分类施策”原则,在科研评价基础上,对各学院、科研单位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实行年度及班子任期内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积极应对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重点做好国家“十三五”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前期工作。整合优势资源和团队,凝练新的科研方向,进一步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研究课题的实力和水平。修订完善横向课题激励机制,在学术评价中高度重视科研成果产业化和科技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服务行业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做好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准备工作。做好2015年度全国林业科普周启动仪式的筹备、组织工作。在人才引进、硬件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力度,为迎接2016年审核评估做好准备。

16.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完善学科管理体系,加强学科绩效管理,加大学科建设投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及时调整相关学科建设方案。出台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意见,明晰各学科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构建学科群,推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形成多门类优势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做好学科带头人、负责人的年度考核及调整工作。

17.全面做好人事与专家工作。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人事与薪酬制度改革在学校综合改革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制定完善《东北林业大学2015-2019年人才引进规划》,开展多元化高层次人才选聘。加大校内有发展潜力人员的培养、扶持力度,促进现有中青年骨干快速成长。积极向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推荐人选,力争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上有新突破。全面普查学校职工在岗情况,解决人事管理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制定聘期考核评价标准,更好地发挥校内津贴的激励作用。继续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教师遴选、派出、服务及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执行工作。开展先期相关数据测算,做好教职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准备工作。

18.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实施研究生二级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校院管理关系。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完善研究生教育专项经费预算制度。深化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行3年(本科)+ 3年(硕士)的本、硕连读长学制专项推免计划,优化提前攻博选拔方案,加大直博、硕博连读推荐力度,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提高学位论文申请标准,试行学位与学历分离制度。全面启动学位授予点国家级评估工作。

19.继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化、细致化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全面掌控学生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和思想动态变化。深入挖掘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做好“易班”网在学校的落地工作,积极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技能大赛、进行目标管理等方式,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逐渐配齐配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发挥优秀辅导员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晰校院两级学生管理职责,做好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健全完善大学生资助和服务体系,健全物质帮扶、精神帮扶与成长助力相结合的资助育人体系。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提高危机干预机制的反应速度和准确度。

20.深入推进三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学习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加大学风建设宣讲力度,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和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的作用,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性查处。

21.创新招生就业工作机制。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应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科学合理编制2015年招生计划。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及时全面公开招生信息,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稳定招生规模,稳步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校园就业市场体系,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就业援助体系,加快就业工作网络建设,提升就业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帮助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22.大力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规范外事接待、因公临时出国审批与管理工作。建立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实质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创新和完善出国留学和学生互换机制,拓展海外招生渠道和国别,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招生人数,进一步提高学位生比例。继续推进非独立法人教育机构的申报工作和东林孔子学院的筹建。与省市外事部门加强沟通联络,主动为学校教师出国研修、访学创造宽松环境,提高学校参与国际合作的规模与层次。

23.全面推进继续教育改革。按照学校通过的继续教育改革总体思路,尽快细化改革方案,开展远程网络教育,推动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和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函授站的规范化管理,确保继续教育规范办学、安全办学。对继续教育学院实行目标管理,制定目标任务,明确责权利关系,奖优罚劣。

24.切实加强体育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体育工作水平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完善运动设施管理,发挥体育场馆更大效能,满足师生体育锻炼需要。继续抓好体育运动队建设,筹备召开第 48届田径运动会。

25.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一期建设系统要全面上线,测试使用并完成验收,二期建设力争年底完成。完成并启用校园一卡通,实现校园WIFI全面覆盖。数据中心机房投入使用,确保校园网安全稳定运行。

26.做好学校规划工作。推动完成“十二五”规划,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体现东林特色,完成校园总体规划设计。做好学校基本建设规划、校园绿化规划、修购专项规划等,保障和推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7.加强筹资与财务管理。畅通渠道、广开门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争取重大项目投入、争取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在资金筹措上要有更大突破。进一步改革财务管理模式,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加强科研经费、“三公”经费、专项经费、基建经费的管理,准备迎接教育部等组织的专项检查与审计。

28.加强资产、后勤、产业和实验林场工作。整合资产管理职能,实现统一归口管理。开展全校国有资产清查,进行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建设。启动实施用房、水电等量化管理、有偿使用改革。加快推进原银行学校校区产权办理工作。推进后勤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整合服务资源,挖掘服务潜能,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硬件建设,提高医疗水平,做好体检工作。加强校办企业经营预算管理,开展企业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校办企业培育与退出机制。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发挥“两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9.加快推进基本建设。完成南校区成栋楼、学生食堂及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的消防验收工作,“五一”之前交付使用。完成14#、15#学生公寓的竣工收尾工作。积极推进16#、17#学生公寓及校医院项目立项。加快推进科技园区教职工住宅及科技大厦的建设收尾工作,教职工住宅争取今年6月交付使用。

30.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全面开展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参与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东北林业大学章程》《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促进学校内部治理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