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印发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4-11-03 】

 

 

2014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办学特色,提高质量效益,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开展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继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立“三位一体”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助课制、课堂教学准入制。进一步整合专业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建设国内一流的本科专业。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动并深化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改革。推进学分制改革,逐步过渡到完全学分制。建立基于课程的学习中心,将网络资源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继续推进国家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实施。建设好两个“基地班”和“成栋班”,做好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争取早日进入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高校行列。

3、不断提高本科生源质量。进一步落实“阳光工程”政策,稳定本科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根据各专业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因素,科学编制2014年专业招生计划。严格执行特殊类型招生计划,认真组织特殊生源的测试和录取工作。

4、继续加强研究生教育。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吸纳优质生源。强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完善研究生质量评估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推进研究生二级管理。完善学术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继续推进科教结合培养高层次人才。

5做好高教研究与评估准备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专项调研工作,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做好各级各类教育研究成果和评奖的组织与推荐工作。启动院部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做好交通运输专业认证申报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复审准备工作

6加强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管理。建立仪器设备管理及论证专家库,加强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前的合理论证。做好2014年度修购专项设备的前期核准工作。制定学校2015-2017年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强化大型仪器设备校内校共享服务,提高利用率。遴选申报2014年度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加强实验室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教育,确保实验安全。

7、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机构,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意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和职称晋升体系,提升教学工作在绩效评价中的权重,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教师退出机制。进一步加强学风宣讲力度并建立常态化机制,做好深入推进学风建设的保障工作。学术委员会要安排专人负责学术道德建设,强化对基层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性查处。

二、坚持强化特色,着力推进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8深入实施科研强校战略。整合优势资源和团队,进一步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研究课题的实力和水平,力争在主持国家“973”“863”计划、重大基础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上再有新突破。进行顶层设计,做好国家“十三五”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前期工作。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完善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鼓励教师进行技术推广和承担横向课题,激励教师创造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加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工作。

9加强科研项目和经费监管。加大科研课题校、院二级管理力度,加强科研课题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强化科研经费规范管理,加强经费的事中、事后审计监督工作,实现科研经费管理由结果控制转变为过程控制,防范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10实质运行“2011计划”。做好国家级或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实质性运行“黑龙江省林下经济资源研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实现首批4个创新团队的正式运转,发挥其预期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力度吸引企业对协同创新体的实质性投入,提高中心对地方经济社会的服务能力,为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奠定基础。

11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充分整合学科资源,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形成多门类优势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做好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推动“木材科学与技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建设。按照教育部要求,做好学术委员会等学术机构的换届调整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

12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制定规划,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和渠道,达到“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学科,凝聚一个团队”的效果。继续以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管理和服务为重点实施名师英才工程,促进现有中青年骨干快速成长。积极参与国家“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力争有所突破。做好“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的选拔推荐工作,做好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与讲座教授的申报、遴选和推荐工作。

13着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加大人力资源投入,加大培养力度,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教师遴选、派出及服务工作,开展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执行工作,做好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管理工作。对校内津贴分配办法进行梳理和调整,更好地发挥校内津贴的激励作用。

14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建立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吸引更多的世界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工作和讲学、访学。进一步拓展实质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启动“绿荫计划”和“高师计划”外专平台项目。创新和完善出国留学和学生互换机制,开拓良好的海外招生渠道,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招生人数,进一步提高学位生比例。整合资源,申办非独立法人的国际教育学院。

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5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推进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从研究生教育规模较大的教学科研单位入手,逐渐配备专职研究生辅导员。规范大学生日常管理,增强实效性,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16加大力度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建立和实施“学业预警”机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适时监控、引导和督促。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联系的长效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做好各类推优评奖和学生违纪处理工作。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资助帮扶工作,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提高心理咨询服务质量。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和新生顺利入学。

17、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育人为重点,打造素质教育平台。继续举办好“东林文化大讲堂”、“与东林学人对话”、“东林文化映苑”、“东林校友讲坛”、“701院长论坛”、“Journal club”等活动,大力建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提高学生文化和艺术素养,建设和繁荣校园文化。

18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做好毕业生就业管理和政策咨询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工作模式。加大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继续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就业市场。组织开展好招聘服务月的各项工作。

五、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内部管理科学化水平

19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完成《东北林业大学章程》的修订。坚持并完善校情通报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实行校领导定期沟通机制和校内巡检制度。制定出台我校《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财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定》等一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密切联系群众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硬约束作用。

20做好校园规划与建设。完成数字化校园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建设,实现校园一卡通。做好校园整体规划、基本建设规划、校园绿化设计与规划,使校园建设有章可循。在保证质量、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成栋楼、14#15#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及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保证按期交付使用。完成16#17#学生公寓项目立项、设计和前期报建工作。确保科技园区教工住宅年底进户。

21加大资金筹措与财务管理力度。继续开源节流,广开财源,积极争取南校区建设、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教学基本条件以及民生改善等重大财政专项资金。严格预算的刚性管理。紧缩“三公”经费等消耗性支出。推进财务管理专业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制定学校中长期财务规划。按“废、改、立”的原则,修改完善学校一系列财务制度,建立健全新型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按照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提高财务服务质量,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22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国有资产清查和处置的评估检查。稳步实施公车改革和清理办公用房。对“和平小区”等住宅和学生宿舍进行全面修缮。继续办好教工食堂,做好学生餐饮、住宿等服务工作,确保师生用餐、住宿安全、满意。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建设节约型校园。加大投入,做好师生健康检查。进一步规范资产公司管理职能,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3加强校友联络与教育基金会工作。加强校友会组织平台建设,做好校友联络和数据库建设。积极拓展筹资渠道,进一步开发校友资源和拓展社会资源,实现筹资来源多元化。创新基金项目设计,做好品牌基金项目管理工作。

24强化继续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清理整顿力度,规范函授站点办学,不断提高继续教育的质量,维护东林良好的办学声誉。

25完成森林博物馆一期验收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功能,开展包括专题展览在内的展陈活动。做好馆藏品评级和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基地建设的申报工作。继续拓宽运行经费支持渠道。

26拓展读者服务新功能。加强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研究“移动图书馆”、“发现系统”,为开展移动阅读做好准备工作。更新收录引用平台上的SCIEI源期刊目录,每学期末提供一次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发表论文的SCIEI收录情况检索报告。拓展“信息共享空间”的服务功能。

27提高招标采购质量。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完善招标程序,健全评标办法,量化评标标准,确保采购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提高采购质量。完善供应商库和专家库建设,加大审查力度,扩大专家聘请范围,充分发挥专家作用,逐步实现专家评审。

28筹备召开双代会。认真筹备,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13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充分行使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等民主权利。

29加大林政管护和资源保护力度。继续推进护林防火工作,确保无森林火灾。发展帽儿山林场生态旅游,盘活林场资源,进一步推进林权证申办工作。实施凉水自然保护区三期工程项目,统筹安排新一轮资源管护承包,建设好凉水生态定位研究站项目。

30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加强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体系,排查安全隐患。全面做好实验室安全、饮食安全、校内交通安全、校内人身安全。进一步强化校内舆情分析监控,坚决抵制宗教的传播和渗透。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和信息监控,保证信息安全并确保思想文化阵地的安全性。

31、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深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和巡视工作成果,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管理人员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理念,厉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32、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健全符合我校特点的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完善督查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