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业大赛东北林业大学赛点完美落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1 】

为激发涉林草院校大中专学生及广大从业人员的创新创业活力,助力科技兴林兴草和绿色创业富民,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东北林业大学赛点)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山水融智,绿色创赢”。参赛项目要求紧扣新时代要求和林草行业改革发展主题,突出行业特色和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林草产业转型升级,能够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服务、新科技、新业态和新模式。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马翔宇、各项目参赛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按照《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比赛规则》,本次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分设7个分赛点,同时分为启动、比赛两个阶段。按照参赛对象和参赛类型,大赛分为4个单元(即:院校组-自选类、院校组-命题类、社会组-自选类、社会组-命题类)分别进行,比赛采用初赛(网络评审)、全国半决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自8月上旬开始至今,历经4个多月的时间。期间东北林业大学分赛点按组委会要求对5所院校的72个项目进行了网络 评审,其中4所院校的16个参赛项目顺利进入半决赛。

开幕式上,我校创新创业中心马翔宇副主任代表学校对大赛的顺利举行表达了祝贺,马主任表示很高兴看到农林学子在各个领域做出卓越贡献,表示有决心把创新创业工作做到更好。并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守护青山的责任在我们农林学子身上,鼓励学子们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指导教师代表孙术发老师发言,孙术发老师阐述了在担任指导教师过程中的一些感想,把在指导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共性,促进学生成长来做为出发点。他鼓励学生们要把视野放开,要自信的展示自己的风格,完整的诠释自己的项目就是最好的。从他们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对林草行业的大学生们创新创业追逐梦想的赞赏和殷切希望。

随后,杨飞同学代表全体参赛选手进行发言,他首先向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谈到在此次比赛中会严格遵循比赛的宗旨和坚持比赛的初心。杨飞同学还讲述了在准备参赛的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及在其中的得到的收获,希望可以为我国的草原林业发展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现场入围团队经过现场的路演、问辩、评审,各入围复赛的团队淋漓尽致的展现出东林学子的学识与才能。评委现场对项目进行专业指导,让参赛团队和观摩师生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树木体检员——便携式活立木腐朽电阻断层成像系统”项目荣获一等奖,“基于膨润土与生物炭耦合模式下以灌-草镶嵌分布的种植方式改良东北苏打盐碱地”,“橡子淀粉产业升级——超级电容器”荣获二等奖,“林火天网”,“”环境友好型多功能集材机”,“”智能卸甲——基于图像识别的油茶果脱壳分选一体机”荣获三等奖,“吾似琉反哺式多维绿色公益项目”,“”天牛克星-新型捕虫器的研究”,“果中花青素之王——黑果腺肋花楸的种植改良及新功能食品研发”,“向阳而生电商乡村振兴”,“另辟蹊径——科技时代补硒方式探索者”,“鲜风时刻——茎尖脱毒助力乡村振兴的倡导者”,“北虫草粉”,“兰香子临时代餐”,“延寿农产品服务展销平台”,“传统材料的创新利用与扶贫建设 竹吸管相关产业”获得了优秀奖随后,与会嘉宾向获奖项目颁发证书及奖杯。同时祝贺获奖团队,他们将代表东北林业大学赛点进军全国总决赛。以鼓励广大农林青年积极创新,敢于创业,做农业现代化建设、科技强国的引领者。

只有求新求异,事物才会有生命力。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提高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共创创新创业新气象。在未来的创新创业洪流中,农林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发展阶段,这次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创新的机会,来自各个院校的同学们表现优异,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林学子可以投身到创新创业的洪流中来。

青山不老树为本,绿水长流林是源!在全民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的今天,农林学子应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适应新农科建设,投身乡村振兴,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大军、脱贫攻坚建设强者、科技强国引领先锋,勇担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