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千余名大学生云端开展“双创”训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01 】

“这是我居家学习以来,充实高效的一天,26个小时里我居然完成了6次16学时的线上‘双创’直播课程,而且每次课程都如此的精彩,感觉我人生的‘双创’时刻即将到来……”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1班吴晓英这样描述自己的学习感受。

5月2919时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培训——2020年创新创业云端训练营“钉钉”直播间里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20多个小时里,来自北京、广东、江苏、黑龙江等地的双创专家、优秀代表、专业导师等6位嘉宾依次做客直播间,分别从计划书撰写、路演技巧、PPT制作、参赛备赛经验、双创育人成效等角度,为我校1595名师生带来一场多层次、立体性、互动式的“创”思维碰撞的极致体验

校外专家“一南一北”带来创新创业政策前沿解读

北京靓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乔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2位校外双创专家,凭借丰富的双创指导经验和竞赛评审经历,向我校师生全面解读了创新创业的前沿政策和发展方向。5月30日下午,作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评委兼评审组副组长、国赛金奖创业导师,张春乔董事长以投资人的视角讲授了如何通过PPT吸引评委、投资人的关注和青睐,为大家生动解析了备赛文案、评审过程、项目定位、行业现状、解决方案、市场分析、融资计划、团队构建、规划愿景等方面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技巧。5月30日晚,曾准院长以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带领大家开启了创业的新天地,作为全国创新创意大赛总决赛现场评委、广东省创青春“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评委,曾院长从内外思维的维度区别、广东创业环境、产品服务、视觉宣传、冲金策略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思维风暴。

双创代表“一文一理”展开创新创业参赛经验分享

作为参赛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代表,“互联网+”国赛银奖团队负责人、杭州时光慢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刘大睿,“互联网+”省赛金奖团队负责人、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莹分别结合各自创业和参赛的经验,向师生分享了投身创新创业的深刻感悟。5月30日上午,刘大睿结合自身创业实践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从创业初期到最终获得国赛大奖全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从取得投资人的青睐到带领团队创建公司,刘大睿用亲身经历激励大家要勇于创新,敢闯敢拼,他的坦诚和坚韧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和点赞。5月30日下午,王莹以在校生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参加比赛的所感所获,从各类比赛的区别、如何做赛前准备、参赛注意事项等多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宝贵的参赛经验,“学姐”的身份让她的亲和力倍增,耐心细致地解答也让她的互动时间成为6位主讲嘉宾中最长的一位。

校内导师“一纵一横”进行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解析

5月29日晚,我校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艾曦锋率先开讲,他结合自身对创新创业竞赛,特别是“互联网+”大赛的研究,站在积极推进全校双创教育融合育人的角度,向各位师生深入、细致、透彻地解析了大赛的发展历程、赛程设置与要求、评审规则以及如何实现梦想等4个问题,他的讲授通过大量的实例分析让大家在项目培育、商业计划书规范等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5月30日上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交通学院副教授杜丹丰,结合自身多年来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经历,生动地讲解了创新创业的内涵、全国竞赛的规模情况、训练平台的开发、教师团队的竞赛经验等4个方面的内容,他还悉数了多年来指导的优秀学生典型通过创新创业不断成长成才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向他们学习,只要努力就能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


互动环节先后收集到各类提问近百条,学员们纷纷对自己关切的热点问题与嘉宾积极交流。艾曦锋表示:东林学生的创新成果已经在绿色、共享、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优异成绩,大家要持续激发自己的创新能力,创造更多彰显东林特色项目和成果,为龙江科技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当被问及“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会给自己带来哪些影响”时,杜丹丰结合自身带队经历,通过摆事实、举实例的方式向大家阐明了不论对就业还是升学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刘大睿建议学员们要敢于挑战自己,不局限自身的发展方向,不走寻常路。当被问到“如何组建团队”时,王莹建议大家要明确自身想法并找合适的指导老师进行积极的沟通学习、在多种场合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团队成员,最终根据发展方向及人员职能确定人选。面对学员们对“什么样的项目计划书可以让评委和投资人眼前一亮”的提问时,张春乔从项目概况、商业模式、运营现状、核心团队、成果展示等5个方面17个知识点详细解惑了评委及投资人眼中的“高分”项目特点。“大家要多去观察市场动向,眼界要放宽,思维要开阔,这样才能发现好的创业点,在思维上要不断创新提高。”当被问到“如何创立好项目”时,曾准这样解答。

6位“硬核”嘉宾的倾情讲授,极大地激起广大学员的“双创”热情,16学时的课程累计获得学员点赞高达 63.5万余次。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对学校提供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虽然只有一天多时间的集中学习,可谓感触颇深受益匪浅老师们、学长们分享的创新创业知识满满的都是干货,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不仅增加了我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了解,还培养了我们独立思考和商业分析的能力土木工程学院2018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班潘诗阳这样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轻化工程专业2班赵凌宇表示:“这次系统全面的培训让我认识到,创新是每一名大学生都需要培养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够使我们更高效地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用技能,也能使我们在实战中快速成长,我会不断丰富知识结构,珍惜当下,赢在未来。”

据悉,本次创新创业训练营是我校2020年创新创业工作的重点之一,旨在通过线上培训提升全校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增进师生对创新创业的理解,提升双创育人成效努力实现以学促赛、以赛促创、价值引领、敢闯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