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本科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7-09-27 】
 

学校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1、加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建设,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批判思维能力、文化与科学素养,提高学生创意创新素质与创新创业能力。目前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核心课程有六大类:历史与文化、艺术与审美、数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经济与管理、创新创业及其他。创新创业类课程中,设置了24门创新创业课程,学生至少修读2学分方可毕业。

2、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加强行业前沿和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森林保护专业《资源昆虫学》、《食用菌栽培》等课程,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

3、着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资源共享

学校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学校认定了81门课程为“东北林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 立项建设25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契机,更新教育观念,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并充分发挥“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 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的共享优势和慕课等新型教育手段的技术优势,优化课程资源配置模式,逐步实现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互通,逐步实现教学资源全校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