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6-05-21 】

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

根据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 黑龙江省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实施办法>的通知》(黑学位【20154号)和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对上报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材料要求的通知》(黑学位办函【20162号)以及《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做好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经过近三个月的调研、同行专家咨询、复核、专家论证、两级学位委员会评议等环节,本着“需求导向、特色发展、质量优先”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整原则

我校学位授权学科调整工作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发展、质量优先”的原则。以满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前提;注重与产业发展、社会就业需求、科技发展前沿趋势相衔接;把资源配置和工作重点集中到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提高人才质量上来。科学预测学位授权体系建设需求和人才培养需求,有针对性进行结构调整。

二、调整内容

本次调整坚持做到了只撤不增、先撤后增,在坚持原有规模的基础上进行了动态调整:

撤销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具体名单:

工程硕士:1、农业工程

2、项目管理

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具体名单:

1、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

2、兽医

三、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315日,规划学科办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做好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文件,开会布置我校动态调整工作。

2321日,相关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咨询同行专家,提出了具体的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意见并报给规划学科办。

346日及8日,拟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分别聘请同行专家对拟增列的学位授权点进行评议,专家就学位授权点定位、生源情况、培养方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表意见,相关单位认真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认真修订。

4412日及13日,拟撤销、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分别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拟撤销、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将调整材料汇总到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提交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5415日,学校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一届第八次会议,根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试行)》(学位[2014]2号)的相关要求,各拟增列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在学位评定委员会上做汇报并经过无记名投票,做出撤销工程硕士的农业工程领域及项目管理领域学位授权点、增列工程硕士的电子与通信工程和兽医硕士的决定。

641530日,研究生院在东北林业大学网站主页对“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一届第八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撤销、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决定进行公示。

754日,研究生院撰写《东北林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报告》,完善并装订《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简况表》上报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