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举办跨文化交际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8 】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不断加强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12月21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跨文化交际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CAFIC)副会长宋莉教授,在奥林学院408教室作了题为《来华留学生教育中的跨文化理解与沟通》专题讲座。



宋莉教授结合多年跨文化教学及研究经验,从跨文化适应、跨文化交际能力及跨文化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深入阐释了跨文化交际与跨文化适应同质同构、互为过程的机理,宋教授特别对高校跨文化教育教学的目标和路径进行了阐析,并提出将留学生教育融入跨文化教育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公民教育为目标,构建和而不同、多元一体的文化共同体。

讲座结束后,宋教授与现场师生,就疫情时期不同文化国家民众抗疫态度、如何开展跨文化交际教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由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岳喜华主持。各学院分管留学生工作副院长、部分专业教师、留学生导师及国际学生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