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节能工作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9 】

我校节能工作以《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统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学校在校园规划、节能改造与运行、节能项目示范与推广、节能科学研究与服务、节能宣传教育等方面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020年节能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1.2020年2月研究开发了《东北林业大学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并移交管理部分使用。

2.2020年2月制定并实施了《东北林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水电收费暂行办法》。

3.2020年3月与设备处、国资处协调,在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和设备管理系统中设置重点能耗设备审批流程,减少老师购置程序,规范登记审批流程、加强能源管控。

4.2020年5月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冬季供暖质量,解决我校冬季部分供暖区域冷热分布不均衡、个别部位供暖差等问题,我科结合对学校供暖情况进行摸排、调研,研究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供暖系统及配套设施问题解决方案》。

5.2020年5月启动“东北林业大学供暖运行机制”建设工作。

6.2020年6月,为倡导节约用水理念,降低学校运行成本,科学合理回收学校水电资源,我科对国内30所高校饮用热水收费情况进行了调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国内高校饮用热水收费调研情况报告》,组织开展了高校饮用热水收费研讨和热水收费改造调研、设备测试、经费预算编制等工作,形成了《关于东北林业大学师生饮用热水实施定额免费超额付费情况报告》。

7.2020年8月组织完成了学生公寓18号楼428个独立卫生间内原有供水管线安装水表安装工作,为收费工作打好基础。

8.2020年9月研究拟制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规范各类工程用水用电管理收费工作的通知》。

9.2020年9月促进学校节能绩效改革,研究拟制了《东北林业大学节能、节水奖惩办法(征求意见稿)》。

10.2020年9月组织对我校主校区部分供暖区域开展了智能供暖系统研讨和项目论证、相关设计和建设工作。

11.2020年10月与农垦同供暖有限公司签字了热计量供暖合同,实施了热计量改造。

12.为方便我校家属区年老教工供暖费缴费事宜,更好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我科协调供暖企业,推进开通网上供暖费缴费功能的同时,协调供暖企业开展到家属区实地开展热费收缴工作。

13.2020年12月我校顺利通过了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检查组对黑龙江省节水型高校考评的检查验收工作。

14.2020年12月与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校工会、校友办及国有资产管理处合作,启动了“节能共享、绿色东林”为主题的东林师生物资共享平台建设工作。

15.加强用能管理。检修水电表具,组织完成了节能巡查和工程用水用电监管工作,加强校园检查巡查,及时制止跑、冒、滴、漏和长明灯现象;建立地下管网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报修大型管网事故。

16.实施了寒假供暖楼宇分时分区低温运行,2019-2020采暖季为学校节约供暖费供暖经费。

17.到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开展了东北林业大学能源管理体制建设和学校能源有偿使用相关调研工作。

18.顺利开展了疫期期间的水电收费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重点保障我校家属区水电用户日常生活,家属区居民入校交费困难。为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完成好水电费回收任务,我科在家属区17号楼设临时收费点,组织开展了便民水电费收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