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节能工作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7 】

我校节能工作以《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统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学校在校园规划、节能改造与运行、节能项目示范与推广、节能科学研究与服务、节能宣传教育等方面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019年节能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1.与设备处、国资办协调,在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和设备管理系统中设置空调审批流程,方便老师,减少购置程序,规范登记审批环节。

2.2019年2月,我校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3.2019年10月11日,东北林业大学节水工作节能宣传工作受到国管局通报表彰(国管节能〔2019〕301号)

4.2019年4月,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 2019年节能宣传周《节能低碳、绿色东林》策划项目在校各基层党组织申报的64个被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金点子”项目,确定为东北林业大学落实党中央政策、部署,弘扬党的创新理论系列活动的重点环节组织实施。

5.2019年5月在黑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上对全省40多家高校做《节能低碳、绿色东林》的节能工作经验做法报告。

6.与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合作,2019年6月举办了"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活动,并启动了东林共享雨伞(东林伞)投放活动。

7.2019年6月,我科组织开展的微视频作品在国家节能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国画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讲好节能故事”微视频及摄影大赛中荣获微视频类三等奖。

8.2019年节水成效明显,保持了2018年持续节水成效。全年在16、17、18号学生公寓投入使用,游泳馆恢复使用的情况下,对比2017年保持长效化节水。2019年度用水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

9.完成了对7、10、11、12、13号学生公寓的LED灯改造,在改善学生公寓照明条件的同时,实现了节电40%的目标。

10.完善了部分实验室能源监测点位,为下步实验有偿使用奠定了基础。

11.为方便我校家属区教职员工、特别是年老和外出教工供暖费缴费事宜,更好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我科协调供暖企业,为我校教工开通网上供暖费缴费功能。我校家属区教工除了到灵通收费站点缴纳供暖费的同时,可以通过农行APP手机银行或微信二种方式进行网上缴纳供暖费。

12.加强用能管理。组织完成了节能巡查和工程用水用电监管工作,加强节能巡查,全年校园检查巡查600余人次,累计行程3千余公里,检查水电表6千余次。及时制止跑、冒、滴、漏和长明灯现象;实施了南校区寒假学生公寓、食堂、成栋楼等楼宇供暖低温运行。为学校节约供暖经费。

13.开展了东北林业大学能源管理体制建设和学校能源有偿使用相关调研工作。

14.完成了牡丹江师范大学、大庆石油大学等单位到我校节能工作调研的接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