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30 】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东林校科﹝201410号)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2019年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从学校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指导、学术评价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1、开展东北林业大学学科结构调整工作。经学科建设委员会建议和指导,完成了学科结构调整工作。我校主动撤销了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增列了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调整布局涉及8个学院的学科调整。通过学科结构调整,优化了学科结构布局,推动了一级学科管理,推进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2、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东林校研[2019]10号)。经学科建设委员会指导,我校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规范了一级学科带头人、学术方向带头人和专业学位负责人的遴选条件与程序,职责与权力及考核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学科整体实力,带动了一批学科达到省内一流、国内一流和世界一流水平,推动了学科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水平建设。

3.遴选新一届一级学科带头人、学术方向带头人和专业学位负责人。根据《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学科建设委员会于2019125日召开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级学科带头人提名人29人,林学一级学科荣誉学科带头人2人。通过学术带头人遴选工作,我校各一级学科明确了自己的特色研究方向,加强了学科队伍建设,增强了学科体系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支撑作用。

二、系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1、审议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

1)审议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相关事宜。为培养具备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具备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与大数据相关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20196月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增设备案工作。

2)审议增设家具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相关事宜。为培养学生具备系统的家具设计与工程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设计与工程应用能力,能够满足我国家具行业“中国制造2025”转型升级需求,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和科研单位从事家具制造、整体家具设计研发、家具工程的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2019年学校组织开展家具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增设备案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全程申报、审核等工作。

3)推进专业认证工作。2019年,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持续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自动化专业复评完成了专家进校考查工作,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初评完成了专家进校考查。按照专业认证总体规划与部署,组织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6个申报2020年专业认证申请工作。

2、积极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开展有关评审工作

1)通识教育选修课增设评审工作。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构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体系,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增设工作。20194月及201910月,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成立专家组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增设评审工作,共计增设《基础乐理》等16门通识教育选修课。

2课程思政展示课程评审工作。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发挥“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示范引领作用, 201910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务处组织开展的“课程思政”成果展示评审工作。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资格审查、材料审阅、专家评审等环节,共评选出“课程思政”展示课程一等奖5位,二等奖5位,三等奖5位,优秀奖7位,与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经验交流活动。

3、参与学校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和教学成果奖评审、遴选推荐工作

1)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参与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和项目结题评审工作。2019年累计立项项目101项。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工作,立项国家一般课题1项;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工作,立项39项,其中重点3项;完成了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立项10项;完成了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立项51项。

2019年累计结题项目143项。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结题验收工作,结题22项;进行了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结题15项;进行了校级教研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结题97项;进行了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的结题验收工作,结题9项。

2)教学成果评审工作。2019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参加了东北林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的评比工作,共有32项教学成果荣获东北林业大学教学成果奖。

4、负责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学能力的工作

为了帮助新教师理解当代大学教师职业的深刻内涵,树立大学教师的职业精神,提升教学能力及各项工作的水平,学校开展2019年度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工作,培训时间为1018-1112日。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及委员分别做了专题讲座。

5、负责教学评优评审及推荐工作

1)教学名师奖遴选推荐工作。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20199月学校开展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一届教学名师奖评选及推荐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一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9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经学院推荐、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遴选、推荐,最终,三位教师被授予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一届教学名师奖,推荐一名教师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一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经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其被授予黑龙江省第十一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遴选、推荐工作

为了激励涉林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和林草现代化建设,20195月,开展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遴选工作。经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国家林草局评选,我校一位教师获得了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

3)教学质量优秀奖评审工作。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荣誉奖的评选,按照各教学单位上报的优秀奖名单进行讨论,并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5人,本科教学质量一等奖27人,本科教学质量二等奖155人;本科教学改革优秀奖27人,教学改革先锋奖人5人;优秀本科生导师奖49人,十佳本科生导师11人;从教30年教师荣誉227人。

三、转型升级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咨询与审议功能

1、参与文件制定,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建议

1)为出台特聘岗位暂行办法问诊把脉。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创建有利于人才发展和集聚的人才高地,引导人才潜心学术、静心治学、倾心育人,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用委员会委员着眼人才强校战略驱动及学校稳留引培的人才工作思路,在特聘岗位设置、岗位任务制定、考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特聘岗位聘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参与制定成栋学者培育计划。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新时期教师队伍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宝贵建议。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用委员会委员结合学校未来发展需要,以构建促进高层次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体系为目标,在成栋学者培育计划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上面给予了一定的建议,为学校成栋学者培育计划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2、参与专业技术职务、教授延聘聘任工作

120199月,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用委员会召开会议,对我校2019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用的最终拟聘用人选进行表决,审议通过正高级教师岗位24人,正高级其他专技岗位1人,副高级教师岗位26人,副高级其他专技岗位6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职称结构。

2201910月,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用委员会对提交延聘申请的6个学院17名教授材料进行审议,最终通过10名教授的申请。此项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通过合理利用校内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退休到龄教授献身学校建设的热情和学术引领作用,进一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3、发挥学术管理职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学术性建议

在着力引进人才的同时,学校召开了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任委员会会议充分讨论了引进人才考核评价等后期管理问题。委员们提出在引进人才考核评价的过程中,要着重考核人才的科研学术能力与贡献,摒弃唯论文、唯文章、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的评价侧重,尊重科学研究规律,为人才创造宽松的环境。在人才引进的考核评价方面,组建高水平的学术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组的学术管理职能,针对领军人才团队、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给出专业性的评审意见。

四、努力践行学术委员会职责,完善学术事务管理

1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我校于20191113日组织集体收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设主会场及16个分会场,我校青年教师、本硕博在读学生共1500余人观看了此次报告会。

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同步开展,根据科技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20个部委单位联合印发《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求真务实的学术环境,20191115日,校学术委员会举办学术规范指南解读报告会,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做专场报告。

2、积极行使学术评价和学术咨询职能

12019329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5人专家组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DE类项目进行结题验收。评审决定同意《改性细菌纤维素的合成、载药与药物控制释放性能研究》等7D类项目、《东北红松球果及松针生物活性物质高效制备及其作用机理》等13E类项目、《智能雪场环境监测与建模》1科技平台专项项目结题。

22019529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16人专家组对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B类项目经费分配及C类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10项高层次人才持续发展专项、2个重大培育项目专项、1项国家基金项目培育专项、3项重点科技平台专项项目、4项科技平台专项、 3项创新团队持续发展专项资助立项。

32019910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校道德委员会组成5名专家分别对2019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初评为一等奖项目《生物质纤维素基功能化智能性材料的创生与应用》,二等奖《人造板用无醛水性高分子复合胶黏剂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生物质多羟基化合物的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广适高效废弃生物质快速处理处置微生物菌剂的创新与应用》3个项目进行了预答辩,经过预答辩的项目,均顺利通过省奖答辩,并授奖。

420191018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校道德委员会组成5名专家对2019年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初评为一等奖《生物质多羟基化合物功能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东北虎豹种群及栖息土精准保护与管理研究》2个项目进行了预答辩,经过预答辩的2个项目,分别获得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52019114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11人专家组对2020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生物质纤维/聚乳酸功能复合材料的界面构建和复合机理研究》2个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秸秆木质纤维素绿色分离及智能膜材料构建》4个重点项目、《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森林灾害监测与预警机制研究》1个研究团队项目、《解码植物抗解聚屏障:低共熔溶剂对天然产物衍生物的水解机理研究》100个联合引导、《常规公交干线网络协同调度与实时组合控制方法》33个优青项目进行推荐。

620191218日,根据中国科协《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办法》、《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管理细则》和《中国林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与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推荐评选工作,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5人专家组对个人申报进行了评选,经全体专家评议和投票后,决定推荐一名教师参加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林学会托举对象候选人评选。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为4年,自2015年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东北林业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以来,首届届期已满。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及时着手准备换届工作,经前期精心筹备,于20191212日,召开东北林业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产生新一届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

本年度学术委员会依照职责,在学校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宣传、学校重要学术事务审议以及学术委员会自身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促进了学校发展。校学术委员会将逐步做好学校学术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和建议工作,科学引领学术方向、营造正确学术风气、打造良好学术生态,充分利用学术权威为学校行政决策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91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