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9-06-06 】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从学校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指导、学术评价、人才队伍培养及学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以“双一流”建设为中心,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1、成立并分别召开了第一届林学和林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究委员会。为广泛聚集行业专家学者的智慧,进一步推进林学和林业工程两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经学科建设委员会建议,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学校成立了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究委员会。今年5月和7月,林业工程和林学一流学科分别召开了第一届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究委员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数十位行业专家以及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和委员从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角度对我校两个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富有学术见解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校进一步完善了“双一流”建设方案。

2、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并上报黑龙江省教育厅。为进一步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黑龙江省制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是整个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组织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各申报学科进行了严格的审议评选,最终推荐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工商管理学科群申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通过学科项目申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林业特色研究方向,增强了其与“双一流”建设学科的交叉融合程度,有力地体现出“双一流”学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也是加快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重大机遇,未来必将会增强其对“双一流”学科的支撑能力。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1、审议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

1)审议增设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相关事宜。20187月学校组织开展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增设备案工作。经学院推荐、教务处初审、专家组评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拟增设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经公示后报教育部备案。

2)开展2017年度专业建设中期检查工作。201811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2017年度资助建设的7个专业进行中期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重点专业立项建设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成效,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方面,督促各专业加强对项目的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2、积极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开展有关评审工作

1) 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评审推荐工作。20181月,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各有关单位遴选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进行评审,最终推荐10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报教育部。

2)重点课程验收评审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20185月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专家成立的专家组对立项建设的重点课程进行答辩验收。专家组依据课程建设规划,通过审阅《东北林业大学重点课程建设验收检查表》、佐证材料、学习中心平台数字资源建设,结合课程负责人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成绩,课程负责人现场答辩,最终审定19门课程通过验收,

3)通识教育选修课增设评审工作。20184月及201810月,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专家成立的专家组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增设评审工作,共计增设23门通识教育选修课。

4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评审工作。根据《东北林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方案》要求,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务处组织开展了东北林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评审工作。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资格审查、材料审阅、专家评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通过等环节,拟确定13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

3、参与学校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和教学成果奖评审、遴选推荐工作

1)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和项目结题评审工作。2018年累计立项项目113项。完成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课题申报工作,立项1项;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工作,立项26项,其中重点3项;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立项7项;完成了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立项10项;完成了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立项69项。

2018年累计结题项目87项。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结题验收工作,结题2项;进行了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结题11项;进行了校级教研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结题44项;进行了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的结题验收工作,结题29项;完成1项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课题结题验收工作。

2)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教学成果评审核推荐工作。2018年学校遴选推荐三项成果参加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评比,其中《基于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构建以学为中心的“内驱外推、协同促进”人才培养体系》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4、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2018年,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推进学校专业认证有关工作的开展。各专业在专业内涵建设中积极融入专业认证的理念,在OBE专业顶层设计、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适应度、专业培养目标和效果、课程体系设置、试卷内容结构及启发性、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教学和教师资源、国际交流与合作、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实习实训条等实践教学环节等多方面积极展开建设。目前学校土木工程、自动化、工程管理、交通运输、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5个专业已通过了专业认证。

5、负责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学能力的工作

为了帮助新教师理解当代大学教师职业的深刻内涵,树立大学教师的职业精神,提升教学能力及各项工作的水平,学校开展2018年度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工作,培训时间为115-1126日。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做了生态文明专题讲座。

6、负责教学评优评审及推荐工作

1)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奖遴选、推荐工作。20188月学校开展东北林业大学第十届教学名师奖评选及推荐参加黑龙江省第十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经学院推荐、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遴选、推荐,最终,三位教师被授予东北林业大学第十届教学名师奖,推荐一名教师参加黑龙江省第十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经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其被授予黑龙江省第十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教学质量优秀奖评审工作。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2017-2018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按照各教学单位上报的优秀奖名单进行讨论,并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教学质量优秀奖的名单,一等奖16名,二等奖79名。

三、开展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加强学术环境建设

1、加强组织管理,建立全面管理责任体系

自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来,在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党管人才,突出师德,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主要围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开展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宣传教育等着力引导教师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的本领和能力。

2、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4月出台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10月份出台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东北林业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东北林业大学师德考核办法》《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4个系列文件。

3、坚持理论学习,切实武装师生头脑

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头脑,召开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动员会和部署会,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委中心组专题学,全校教职工通过教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多渠道学,做到学习无死角全覆盖。

4、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

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专题教育培训,结合新教师上岗入职培训、在职教师培训、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等,设置师德师风专题进行学习培训。

1)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校教师共完成了2000多学时的网络课程培训。

2)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面向全校教师开展“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培训以集中授课与网络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3)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自学自查自纠、师德师风讨论、组织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等活动,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教师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知识渊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

4)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特邀校外知名专家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为全体中层干部、全校教师身份的党支部书记、各学院教师代表做题为《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专题讲座。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开展6学时师德报告、研讨学习、主题论坛、演讲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师德建设的实效性。截止12月,95%教师完成了师德师风教育学习不得低于20学时的培训学习任务。

5、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师德典型示范作用

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广泛开展先优典型引领活动,通过举办主题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等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广大教职工向全国优秀教师郑德荣、李芳、陈琳、李德威等同志学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教育作用,激励了广大教师自觉履行育人职责,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力推进了师德建设,营造了扬师德、正师风、树师表的良好氛围。

6、严格监督惩处,强化师德“红线”意识

逐步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的检查监督,在各教学楼和办公楼设置师德师风意见箱,公布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各界监督、意见和建议,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校友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学生会、校团委等在师德建设中的监督作用,通过多方监督,约束师德行为。

四、转型升级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咨询与审议功能

1、参与文件制定,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建议

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任委员会参与东北林业大学特聘岗位暂行办法的制定。在学校综合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期翼通过实施特聘岗位聘任政策聚人才、稳定人才、激励人才,调动各类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科学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对人才进行综合、全面、客观的评价,引导人才凝练科学研究方向、逐步形成科研创新团队,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学术氛围;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在《东北林业大学特聘岗位暂行办法》的制定过程中,学校多次征求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任委员会各位委员的意见,委员们结合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要明确处理好特聘岗位和人社部、教育部岗位设置与聘任之间的关系。在改变人才评价的现状,要避免“五唯”,要进行水平评价、发展性评价而不是简单的数论文数、数项目数的量化评价,要做好人才聘期考核指标的设计,有效的稳定人才,激励人才提出意见。

2、参与专业技术职务、教授延聘聘任工作

2018年7月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用委员会召开会议,对我校2018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用的最终拟聘用人选进行表决,审议通过正高级教师岗位23人,拟聘用副高级教师岗位25人,副高级其他专技岗位5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职称结构。11月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用委员会对提交延聘申请的11个学院28名教授材料进行审议,最终通过28名教授的申请。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合理利用校内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退休到龄教授献身学校建设的热情和作用。

3、发挥学术管理职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学术性建议

学校深入落实国家与省政府的政策精神,依托国家级与省部级人才项目,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2015-2019年人才引进规划(“5211”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我校工作。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学校召开了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任委员会会议充分讨论了引进人才考核评价等后期管理问题。委员们提出在引进人才考核评价的过程中,要着重考核人才的科研学术能力与贡献,摒弃唯论文、唯文章、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的评价侧重,尊重科学研究规律,为人才创造宽松的环境。在人才引进的考核评价方面,组建高水平的学术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组的学术管理职能,针对领军人才团队、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给出专业性的评审意见。

五、努力践行学术委员会职责,完善学术事务管理

12018115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7人专家组队2017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DE类项目进行结题验收。评审决定同意《COH2S调控白桦脂醇合成的信号对话机制研究》等11D类项目、《内外因驱动东北大型猫科动物濒危的生物学机制研究》等8E类项目结题。

2 2018529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7人专家组对2018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B类项目经费分配及C类项目进行评审。专家组结合各学院预申报情况并按照2015-2017B类项目总额度的平均数确定2018年资助额度,同时评审决定同意对《基于木质材料微纳米结构的纤维素块体材料构筑与结构研究》等6项高层次人才持续发展专项、《Mal-CoA传感器负反馈促进3HP高校和成体系的建立》等3项国家基金项目培育专项、《森林植物资源活性成分高值利用的应用基础研究》1项创新团队持续发展专项资助立项。

3201867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7人专家组对2018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C类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新型环保木材胶黏剂的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等8项科技平台持续发展专项资助立项。

4201897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委托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2018年度中央高校D类项目“学校自主科研项目计划”进行评议。经过申请者汇报、评审专家提问、评审专家汇总讨论等评审过程,专家组一致同意《帽儿山实验林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工程》等6个项目的立项申请,并且分别对各个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520181010日,根据《中国林学会关于申报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候选人的通知》和《中国林学会关于组织申报中国科协第四届(2018-2020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自筹项目的函》的相关要求,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5人专家组对个人申报进行了评选,经全体专家评议和投票后,决定推荐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志俊、黄修杰和林学院刘志理、周正虎4位同志参加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候选人评选。

620181018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三个专家组分别对2019年省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杰出青年项目、重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决定推荐《柔性纳米纤维素液晶薄膜的结构色调控机制》等30项申报省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生物质基材料高职化利用研究》等2项申报省基金杰出青年项目、《ESI松仁油凝胶制备及其凝胶生物学特性研究》等4项申报省基金重点项目。

本年度学术委员会依照职责,在学校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宣传、学校重要学术事务审议以及学术委员会自身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促进了学校发展。校学术委员会将于近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求真务实的学术环境做好服务和保障。校学术委员会将逐步做好学校学术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和建议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8年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