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8-01-10 】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2017年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从学校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指导、学术评价、人才队伍培养及学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审议学科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1、围绕中心,着力开展“双一流”建设

1)《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报教育部备案。20176月学校入选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名单,学科建设委员会根据国家文件的要求,从方案的总体框架安排、任务分解、指标设计、版式规范等方面反复组织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各层面进行意见征询、专题研讨,形成终稿并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论证。20179月,我校正式被国家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这是学校继被列入“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后“新时代”喜获的重要发展机遇。

2)《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并报省教育厅备案。201711月,我校被黑龙江省确定为8所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之一,其中林学、林业工程等2个学科和生态学、生物学、风景园林学等3个学科分别被列入国际和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认真总结《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经验的基础上,学科建设委员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色地完成了《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草稿文本的编制,经过意见征询、专题讨论、专家论证后,获得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上报省教育厅备案。学校入选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是我校新时期获得的重大发展机遇,更是我校多年立足龙江办学、服务龙江发展、收获龙江认可的最好体现。

2、规划方圆,完成一级学科“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学科建设的科学性、可行性,同时也为推进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全面落实,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经过多次修改和校对,学科建设委员会组织完成了全校27个一级学科“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各一级学科在“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定位和建设任务,认真填写了各项数据指标,使各学科规划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开拓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1、审议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并监督实施

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对201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经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后,2017516日第六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

2、审议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

2017年7月学校组织开展生态学本科专业增设备案工作。经学院推荐、教务处初审、专家组评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拟增设生态学本科专业,经公示后报教育部备案。

3、积极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开展有关评审工作

2017年7月及201712月,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开展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评审工作;并于201711月组织开展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评审工作,共认定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52门,立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2门。

2017年4月及201710月,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增设评审工作,共计增设18门通识教育选修课。

4、负责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和教学成果奖评审、遴选推荐工作

2017年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教育研究课题立项153项,结题46项。学校组织进行了东北林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29项成果获得了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教学成果奖,并推荐其中16项优秀成果参加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的评比。组织进行了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第22次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推荐工作,我校推荐的项目共有17项获奖。

5、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推进专业认证有关工作的开展。学校制定了“整体规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组织工科类、土木类专业优先申请专业认证,形成优势专业群。对于传统优势林科类专业,主动参加教育部专业认证,以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本科专业。

6、负责教学评优评审及推荐工作

2017年3月学校开展东北林业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奖评选及推荐参加黑龙江省第九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评选工作;根据国家林业局的《国家林业局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林业教学名师遴选结果的通知》精神,组织了我校的全国林业教学名师遴选及推荐工作;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2016-2017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按照各教学单位上报的优秀奖名单进行讨论,并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教学质量优秀奖的名单,一等奖16名,二等奖80名。

三、开展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加强学术环境建设

1、完善顶层设计,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为了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专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其主要职能是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紧紧围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贴近教师的相关工作,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为先导,以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提高全体教师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校对教师思想的引导作用。

2、加强典型示范,促进师德师风教育引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学校教师成长,学校举办了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3、开展特色工作,拓展师德师风教育形式

开设专栏宣传。为了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鼓舞师生至诚报国、敬业奉献,学校开设“东林赤子”专栏。一年里,学校新闻网已相继刊发了《马建章:用一生守护野生动物》、《李坚:一生都向自然学》等16位典型人物通讯报道,在师生中产生广泛影响。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把黄大年未竟的事业发展好,在东林建设更多的黄大年团队。

搭建学习平台。建立“院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平台,该平台上有70门在线课程,全部由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精品开放负责人等讲授,内容包括新教师基本技能、师德师风建设等13个学习模块。创建视频资源空间,将学校组织的师德师风、教学技能与方法等各类培训的视频嵌入学校的“学习中心”平台,为学校教师学习拓宽了渠道,扩大了学习培训受益面。

组织特色活动。学校召开“归国留学人员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清华大学张学政教授、中山大学的王金发教授和黑龙江大学袁敏教授来学校作师德专题辅导报告。

4、进行专题教育,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学习李景富同志先进事迹。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学校下发了《关于向李景富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将学习李景富老师先进事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去深入学、持久学,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

实施全员师德专项集中培训。为强化学校教师师德教育,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教师师德专题培训的通知》,针对学校所有在职教师和2017年新入职教师,就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严守教师职业道德、强化师德师风等相关内容进行全员的集中培训。

四、转型升级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咨询与审议功能

1、参与文件制定,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建议。

参与职称制度改革。在学校综合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职称制度的激励作用,通过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学术研究水平及业绩的科学评价,激励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进取,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改善专业技术人员结构,为优秀中青年人才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东北林业大学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办法(试行)》的制定过程中,委员们结合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依托学科发展特点,提出对科学研究型人才、教书育人型人才和社会服务型人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以及自然科学人才突出不同的评价导向,建立分类管理体制。同时就申报资格条件的要求、晋升标准的制定、论文项目层次的设置均给予了一定的意见。

参与制定教授延聘方案。为充分发挥教授学术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促进教授对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师资队伍与岗位聘任委员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教授延聘办法的意义与实际作用,并结合学校现阶段实际情况,针对教授延聘工作的操作程序和实施管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出改进意见,完善了教授延聘的聘用机制和聘用程序,为之后教授延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参与制定《东北林业大学新进校教职工考核办法及其实施方案》。为进一步适应一流学科建设进程,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师资队伍与岗位聘任委员会委员制定并审议了《东北林业大学新进校教职工考核办法及其实施方案》,规范了新进校教师考核工作。

2、参与引才工作,为招才引智跟踪考核管理工作提供建议

学校深入落实国家与省政府的政策精神,依托国家级与省部级人才项目,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2015-2019年人才引进规划(“5211”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我校工作。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学校召开了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任委员会会议充分讨论了引进人才考核评价等后期管理问题。

3、发挥学术管理职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学术性建议

在人才引进的考核评价方面,组建高水平的学术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组的学术管理职能,针对领军人才团队、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给出专业性的评审意见。20179月,学校针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姜立泉教授团队进行了聘期考核,专家们对团队的业绩成果给出了公正的评价,同时结合学科发展情况,提出了有价值的改进意见,进一步指导学校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将姜立泉团队由柔性引进转变为全职到校工作。

五、努力践行学术委员会职责,完善学术事务管理

1201741日,校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三个专家组(理工科组、林学生命组、人文与社会科学组),对各学院、中心(室)申报的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D类、E类候选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基于车组群体散落物分布特性的车辆碰撞速度推算模型研究》等16D类项目、《优质高抗芳香菊花新品种创制》等16E类项目资助立项。

2201747日,校科技委组成三个专家组(理工科组、林学生命组、人文与社会科学组),对各学院、中心(室)申报的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B类、C类候选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权变视角下产品多元化对外部技术获取与企业绩效关系的中介作用研究》等36B类项目、《预应力胶合竹木框架柱节点受力性能研究》等68C类项目资助立项。

32017617日,校科技委组成7人专家组对2017年度中央高校项目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持续发展专项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基于新型绿色共溶剂的木质资源高校炼制和定向转化》等5项高层次人才持续发展专项项目、《星星草叶绿体抗氧化酶系统盐碱应答分子机理研究》等6项创新团队持续发展专项项目立项。

42017714日,校科技委组成7人专家组对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度哈尔滨市科技创新人才研究专项资金项目(A类、B类)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介孔纳米羟基磷灰石药物载体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等7A类项目、《面向生态环境应用的海量空间数据存储与并行处理方法》等3B类项目资助立项。

52017928日,校科技委组成两个专家组(工科组、生命及管理学科组),对各学院、中心(室)申报的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省基金留学、青年基金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对《二价钯催化烯烃氧化双官能化反应的研究》等6项留学基金项目、《城市多模式公交网络复杂性与协调优化研究》等27项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立项。

62017928日,根据中国科协、中国林学会和黑龙江省科协的通知要求,校科技委组成9人专家组对个人申报进行了评选,推荐6人参加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和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评选。

720171030日,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年度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校科技委组成5人专家组对个人申报进行了评选,经全体专家评议和投票后,决定推荐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文帅同志参加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第三届(2017-2019年度)项目扶持人才候选人评选。

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充分体现了教授、学者在现代大学制度中的突出地位,为构建党委权利、行政权力、学术权力“三位一体”的权利框架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的教育管理制度,探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优化全面释放出了改革发展的新活力。学术委员会将继续汇集集体智慧,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参谋和智囊,以更宽广的教育视野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向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进!

 

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7年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