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7-01-08 】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机遇期,是学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时期,校学术委员会依照高等教育法和自身章程,自2014年制定《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以来,建立和完善了学术委员会制度,构建了以学术为基石的现代大学学术治理机构,保障了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营造了鼓励创新、积极进取、甘当人梯的学术氛围,扎实推进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步伐。

一年来,校学术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从学校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指导、学术评价、人才队伍培养及学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审议学科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学科发展交流研讨会,认真听取相关学科发展专题汇报,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发展规划的调整、提高学科整体实力的新举措、学科交叉合作的切入点问题,深入分析学科发展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发展建议。

2016422日,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与会委员听取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孙洪志主任汇报关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展,年度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以及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建设情况等学科建设工作,并审核推荐2016年新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根据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的表决结果,学校确定推荐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梯队申报2016年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2016年,学科建设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制度保障、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和省领军人才梯队考核评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下一步,学科建设委员会将切实做好凝炼学科方向、汇聚优秀人才、构筑学科基地、完善培养体系和加强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开拓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1、审议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2015年在4个学院试行本科生按大类招生与培养。为做好专业分流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大类招生学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并于20161月出台。

2、审议学校课程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

为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理念,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于2016年初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和《东北林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规范》。

3、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0164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成栋楼报告厅为全校教职员工做了题为“适应新形势、理解新变化、高质量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专题培训会。报告从“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审核评估范围结构与内涵解析,高起点、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重点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结构与内涵解析”做了深入、系统的介绍。

4、负责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学能力的工作。

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推荐优秀教师宣传典型的通知》(教师工作司[2016]20号)要求,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遴选并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推荐2位优秀教师。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师开展教书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教师投身于教育事业,推进教学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审议新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2016年新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反复论证,通过多次召开讨论会,反复提出修改意见,形成终稿,20164月印刷成册。此项工作确保了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化、规范化,提高了我校依法治校、科学管理的水平,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三、开展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加强学术环境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师德建设认识

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注重引导广大高校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学校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东北林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上供广大教师学习,不断加强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学习的自觉性,强化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学校还定期开展教师教学研讨,讨论教学与职业道德的关系问题。

2开展教育活动,巩固师德建设成效

师德建设重在实践,要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教师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学校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专题探讨、沙龙活动等,使教师在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乐趣,接受教育,提高素质,努力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切实提高高校师德建设水平,巩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实效。例如:20163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如何做一名学生喜爱的老师”的主题教学沙龙活动,观看了中国计量学院李丹青教授的网络直播讲座;20165月,交通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汇报活动;20166月,学校举行了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等。

四、转型升级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咨询与审议功能

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在校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按照具体工作职能积极的开展了各项工作,发挥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咨询和审议功能。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岗位设置聘任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审议了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标准的征求意见稿等工作,具体如下:

1201616日,人事与专家工作处邀请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东北林业大学专业技术起点岗位聘用学科评议工作。

22016511日,人事与专家工作处邀请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作为专家,参加了东北林业大学“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办法” 征求意见座谈会。

五、努力践行学术委员会职责,完善学术事务管理

1、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教师学术诚信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强化学术诚信,规范学术行为,促进学术繁荣,学校依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颁布了《东北林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由学术委员会下设的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教师将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几年内不得参加岗位聘用直至开除等处分;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给予严重警告、开除学籍等处分。该细则明确规定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措施和办法,既表明了对学术不端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的态度,又体现出教育教师、强化教师的职责的精神,对于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做到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2、积极行使学术评价和学术咨询职能

12016410日,校学术委员会组成5人专家组对拟申报的“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候选人材料进行评审,评审决定推荐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东北林业大学凉水自然保护区申报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付玉杰、杨传平、陈祥伟申报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

22016519日,校学术委员会组成两个专家组,对各学院、中心(室)申报的2016年度东北林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D类、E类候选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白桦NAC转录因子抗逆性和材性调控研究》等8D类项目、《基于植物-土壤反馈理论的母树对更新影响的研究》等12E类项目资助立项。

32016526日,校学术委员会组成专家组,对各学院、中心(室)申报的2016年度东北林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B类、C类候选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东北主要造林树种对土壤碳氮磷储量的影响》等36B类项目、《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和旋转森林的树种识别研究》等49C类项目资助立项。

六、学术委员会工作上存在的不足

责权利不够清晰,学术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理顺。首先,从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利的关系来看,我校学术委员会某种程度上仍旧只是学校的学术评议机构、咨询机构,对学术事物主要行使评议、审议和咨询权,而较少具有决策权,没有完全实现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相对独立、相互制衡和共同作用。其次,从学术管理体系自身来看,现有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与岗位设置聘任委员会,这些组织挂靠在各自对应的职能部门,秘书处对工作情况的掌握不够全面和透彻。

七、下一阶段的工作展望

2016-2017学年度我校学术委员会将在前一学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学术事务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把握学术发展方向,为学校学科布局发展提供决策咨询。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优势特色学科的科学研究水平,带动和提升弱势学科的科研实力,加强建设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学科,全面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学术委员会将围绕《东北林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工作部署,对相关方案进行充分审议,为学校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2、配合学校综合改革,健全学术事务决策和评价机制。围绕学校改革方案,在凝练学科方向、学科重点建设和交叉融合等方面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审议和咨询作用,为学校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促进学科发展,以及进一步调动师生的教学科研积极性,做出努力和贡献。

3、研究、规范各级各类人才培养的学术标准,为教师招聘和晋升提供学术咨询。学术委员会将从学术标准方面发挥相应的指导作用,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在优化配置学校资源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并推动建立起以教学质量考核为根本的教师评价机制。

4、研究、规范各类学术成果水平的评价标准,为跨学科合作政策和学科交叉融合提供学术咨询。学术委员会将在组建跨学科科研队伍、培育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跨学科合作政策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意见,以提高我校科研实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充分体现了教授、学者在现代大学制度中的突出地位,为构建党委权利、行政权力、学术权力“三位一体”的权利框架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的教育管理制度,探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优化全面释放出了改革发展的新活力。学术委员会将继续汇集集体智慧,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参谋和智囊,以更宽广的教育视野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向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进!

 

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