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术委员会2014年主要工作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5-10-30 】
 

2014年,校学术委员会按照《东北林业大学章程》和《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在规范学校学术事务管理、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事项中的作用。

一、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发布实施《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

1、《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工作。

2014430日完成《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以下简称章程)修改稿;其后陆续开展了咨询、研讨和论证等多种形式的征询工作,期间对《章程》(草案)进行了5次重要修改。201494日,科研院发布《章程》征求意见稿(第七稿),面向全校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其后又进行了3次修改。业经20141016日第十三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并经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已于20141125日印发施行。

2、按照新《章程》规定,学术委员会运行取得的初步成效

《章程》切实贯彻实施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推行依法办学,践行了学校新《章程》;推动了我校办学体制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逐步实施“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去行政化”;通过新的学术委员会制度的推行,我校的科学研究工作,教育教学、人才学术水平评价等都由相关的专门委员会来落实,真正保障学术自由,能真正把教授治学、师生共治、提高学术质量落到实处,确保更好的发挥学术组织在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事项中的作用;完善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二、校学术委员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采取校学术委员会和分会决议的形式,向各级科研项目主管部门推荐了各类重大和重点项目。

1201419日,校学术委员会在行政楼908会议室组成专家组,对各学院、中心(室)申报的2014年度东北林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D类、E类候选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决定同意对《基于生物模板孔材料的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的研究》等11D类项目、《东北红松球果及松针生物活性物质高效制备及其作用机理》等14E类项目资助立项;对D类项目《拟南芥AtSnRK2.4基因调控植物抗逆的分子机理研究》及《生态文明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研究》等2E类项目进行预研立项。

22014110日,校学术委员会在行政楼908会议室组成专家组,对我校申报2014年度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进行了遴选评审。评审推荐出王文杰、胡英成2名教授为我校申报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人选,《基于分子生物色谱法的蒿属植物杀线活性成分筛选及机理研究》等2个项目申报黑龙江省基金重点项目。

32014317日,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杨传平教授召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在行政楼908会议室召开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评审会,形成校学术委员会推荐意见,推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守新教授申报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42014526日,校学术委员会分别在行政楼808会议室、908会议室、608会议室组成3个学科评审组,评审推荐了2014年中央部门预算林业科技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评审出“蓝莓良种选育与高效利用产业化技术创新示范”1个重大项目,“大兴安岭森林可燃物管理关键技术”等10个面上项目和“基于三倍体杨树染色体重排的育种体系构建”等4个青年项目,总计15个项目报送至国家林业局科技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