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18 】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全面建设

中国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在东北林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陈文慧

20216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回顾

201411月我校第六届教代会、第十三次工代会召开以来,学校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建立健全民主管理体系,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制定修订教代会规章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民主管理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学校获2020年全省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1. 坚持学校教代会制度,教职工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设立了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在教代会闭会期间科学民主规范地行使教代会职权调整和完善了教代会专门委员会,新组建了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二是健全教代会制度,针对学校教代会制度不完善、提案工作有待改进等问题,修订了《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制定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教代会制度体系逐步健全。三是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体作用,学校每年召开一次届中教代会,代表们听取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等,参与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津贴分配、校园建设等关于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的决策。教代会闭会期间,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审议讨论了学术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特聘岗位暂行办法、第四轮岗位聘任工作实施方案、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管理和工勤岗位基本工作职责、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审议推选省级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保证了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六年来,共召开教代会代表全体会议5次、执委会会议10次、各专门委员会会议23次,有力推进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2. 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一是二级教代会作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各二级单位把重大决策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近年来,各基层单位高度重视,民主管理意识普遍增强,规范召开了二级教代会,畅通了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二是通过建立二级教代会相关制度,完善了工作机制,规范了工作程序,促进二级教代会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不断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1.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力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带领各级工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精神,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开展自主学习、举办答题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筑牢广大教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六年来共评选出教学、管理、服务岗位的优秀典型242,通过教师节表彰大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先进事迹宣讲,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育人氛围。

2.积极选树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积极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他们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工学先进先进,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六年来,共推选4个集体、10人次教职工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生物质材料创新研究团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林学一流学科团队获评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1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1获评黑龙江省劳动模范1获评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1获评黑龙江省创新创业标兵2获评龙江工匠1获评黑龙江省最美女职工志愿者荣誉称号,他们成为教职工立德树人、钻研业务、追求卓越的楷模。

3.开展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不断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

提升教职工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是工会落实省总工会主线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各基层工会根据实际情况配合基层党组织分别开展了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等不同形式的素质提升活动。在教务处和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下,校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高校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人获省级一等奖,3二等奖,5三等奖,我校2次荣获优秀组织奖。为提升服务育人能力,工会与后勤服务总公司联合举办劳动技能大赛,百余名一线员工通过知识竞赛、焊接、保洁、垃圾分类、收银等多种技能比拼,在展示职工风采的同时,促进了职工服务水平和业务技能的提高。

(三)细化服务职工工作,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

1.积极开展帮扶救助送温暖工作,千方百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工会积极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建立病困档案、加强动态管理、实现精准帮扶。每逢重要节庆日,学校领导走访慰问专家学者、老干部、遗属、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慰问坚守在一线的教职工;各基层工会也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坚持开展经常性的送温暖慰问活动。2019年,工程技术学院马超老师因意外受伤造成身体高位截瘫,家庭经济困难,几度陷入绝境,学校工会牵头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发出捐款倡议为马超筹集医疗费共计22万余元。六年来,工会累计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慰问600余人次,累计金额达110余万元,争取上级工会慰问和困难补助资金近10万元。

2.围绕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努力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好事

深入了解教职工需求,注重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关爱青年教职工,举办校园原创幸福家庭及亲子摄影大赛”“六一亲子游”“时光慢递书信等活动,2019年为教职工子女开办东林宝贝之家公益托管班,解除了青年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受到了广大青年教职工的欢迎,该项目在机关三创一改活动中,荣获优质项目奖。二是开设了小升初衔接公益辅导班,聘请优秀初中教师,免费为教职工子女开展线上、线下答疑辅导,工会还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助力青年教职工子女顺利进入理想的中学。三是关心大龄单身教职工的婚恋问题,为他们搭建各种联谊平台,多次组织参加高校联谊活动,为他们创造牵手机会。四是积极开展逢年过节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探索形式多样的福利发放方式受到教职工的普遍好评,六年来,累计发节日福利品1080万元,其中在职教职工825万元,离退休教职工255万元,增强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联合校医院组织开展教职工急救技能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每年组织安康保险投保工作利用寒暑假组织500先优模疗休养活动。六是关心关爱女教职工,每年安排专项体检,定期举办健康知识和形象塑造讲座,开设瑜伽班健美操班,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体育比赛、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等活动,积极为女教职工搭建交流沟通、展示风采、自我提升的平台。七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关心慰问在鄂滞留教师和抗疫医务人员员工家属,组织教职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智能手机,慰问保卫处、医院、政工干部等抗疫一线人员,让教职工充分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关怀。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是逐渐将文体活动重心转移至群体性运动,在传统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项目基础上,调整运动会项目,增加教职工趣味比赛项目。持续开展春秋两季徒步行、跳绳、拔河等活动,每年累计5000余人次参加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民运动积极性。带领教职工参加省级以上文体比赛,彰显东林职工精神风貌,并获得优异成绩。学校女子气排球队两次代表黑龙江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参加全国高校比赛。各基层工会也开展了如冰雪徒步、联欢会、春游、每周一歌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二是以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梦东林梦教职工大合唱比赛、中华颂经典诵读比赛、喜迎十九大、巾帼展风采大型文艺活动,培养教职工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三是加强教职工协会建设,先后成立足球协会、排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等群众组织并积极开展活动,使协会成为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的有力组织者和重要参与者。四是通过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持续与学校场馆中心联合为教职工提供锻炼健身场地,同时支持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得到了教职工的普遍欢迎

(四)履行政治责任,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工会作为扶贫工作牵头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对泰来的帮扶工作,多次组织校地对接和实地考察调研,制订工作计划,设计帮扶方案,先后派出两批由食用菌栽培、食品加工、农林经济管理、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湿地公园规划等方专家组成的教授服务团,开展与泰来县对接的4个类别23个扶贫项目。筹集资金先后资助当地60户困难农户打灌溉井,捐赠100电脑给泰来县中小学,以改善他们的办学条件。

2016年开始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五年来,结合工会福利工作采购泰来农副产品选购扶贫车间椅垫,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举办2泰来产品大集,校园内开设代售专柜,用以购代捐的方式助力泰来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合计帮扶金额达432万元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能力水平

1.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工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一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指导各基层工会完成换届选举与委员补充调整工作,一大批群众基础好、工作热情高、责任强的年轻干部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充实到基层工会队伍中。二是推进工会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规范基层工会委员会组织机构及名称、简称的通知》《规范集体福利和慰问支出管理办法》《活动奖品、纪念品发放暂行办法》《经费审批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范了工作程序,防范了廉政风险。

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能力

工会干部素质能力决定工会工作成效。每年坚持开展工作研讨和业务交流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以及业务能力,提升新时代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水平。2016年申报的工会工作调研报告获省级二等奖,2篇论文获省级三等奖。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以及各单位部门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对照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距离学校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新情况、处理新问题,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助力作用发挥得还很不够,工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方法和手段;教代会在学校依法办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还需进一步彰显;学校工会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专兼职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未来五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职权和工会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民主管理水平、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水平为重点任务,积极履职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激发干劲、扎实工作,为学校双一流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谱写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工会组织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把引导教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特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龙江振兴、学校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每年定期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加强学习研讨和工作交流,以工会主席论坛或现场会等方式加强学习交流,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二)完善教代会制度提升民主管理水平

教代会制度是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及学校和谐稳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要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切实履行教代会职权,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切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组织召开每年一次的届中教代会,加强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回应师生关切问题。探索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机制途径,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二是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职权的落实。加强二级教代会配套制度建设,规范二级教代会组织形式和运行程序,提高各单位对二级教代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二级教代会在审议本单位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事项、学科建设等重大决策和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等方面的关键性作用,使二级教代会制度全面落实。

(三)弘扬劳模精神,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也是我校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学校各级工会组织一是要以省总工会主线为抓手,紧紧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好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岗位技能竞赛,坚持开展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升参与率和获奖层次,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引领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讲奉献、做表率,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落实上级工会关于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求部署,探索工会服务教职工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助力龙江发展振兴。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向省里推荐各级各类层次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切实做好先进典型的培选树工作,积极宣传先优模事迹,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风尚,弘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服务质量

竭诚教职工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需求导向,从细微入手,积极开展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和精准性服务。一是落实教职工福利政策,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让教职工满意;不断创新发放形式,坚持开展节日走访慰问、生日慰问等常态化送温暖活动二是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建立教职工心理健康排查机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探索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扩展教职工文体活动领域和覆盖面,启动校领导“领航行动”,带动全校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加强健康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定期开展传统项目比赛,适时开展特色文艺活动。推进教职工协会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体系建设,拓展资金筹集来源渠道,完善困难教职工建档跟踪工作,实现精准帮扶,对教职工的婚育丧病等即时进行贴心慰问,让组织的温暖流淌到最需要的同志心间。注重加强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工作,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切实帮助青年教职工排忧解难。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助力泰来乡村振兴。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深化改革创新是不断增强工会工作动力活力的最有效途径。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谋划,精心设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一是要着力抓好基层工会建设,把工会工作力量和重心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充分调动基层工会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定期基层工会调研走访,悉心听取基层教职工心声和诉求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配齐强基层工会主席,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组织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工会主席。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鼓励支持基层工会建设特色职工小家三是积极开发工会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构建智慧工会网上平台,以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为手段,延展服务空间方式,提升线上服务能力水平,形成互动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体系,实现工作智能化、服务教职工便利化目标。四是持续抓好工会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指导基层工会规范经费管理使用,定期开展工会资产清查,加强管理,主动接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中国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