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书记在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次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4-11-08 】

党委书记 吴国春

2014118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本次会议日程紧凑,衔接有序,内容丰富,讨论充分深入,气氛热烈,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是一次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添动力、增进团结鼓干劲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美丽的“东林梦”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讨论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章程》和《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组织机构。代表们自觉地肩负神圣使命,庄严地履行崇高职责,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献良策,出实招,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学校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充分表现出广大教职工对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饱满热情与坚定信心,体现了东林人对学校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和爱校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本届“双代会”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参与筹备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会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教代会、工代会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学校的改革发展每前进一步,都和广大教职工的参与贡献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党委将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新一届工会组织机构依法行使权力,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希望新当选的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能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再讲三点意见。

一、着力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线图,确定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基本路径。具体到我校,就是要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不断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法保障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本次“双代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通过《东北林业大学章程》。《章程》是学校依法办学的“宪章”,是学校实施自我治理的根本大法。《章程》明确了学校、教职工、学生等大学构架中各组成部分人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学校的管理体制、治理结构等重要问题。因此,我们要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把《章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要义学懂、吃透,把照章办事、按章行事内植于心,外践于行不折不扣地落实和执行好《章程》正如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所说:“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中。”

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前不久,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制定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4-2018年)》。高校改革的重点任务集中在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科学研究体制改革等五个方面,任务繁重而复杂。但说到底,无论哪项改革,最终都是要实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目标。

“上下同欲者胜”。我校多年的办学实践充分证明,要把学校的事情办好,要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发展愿望和发展热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敢于下深水、过险滩、“啃硬骨头”,就一定能够有所斩获。学校党委正在科学审慎地研究制定综合改革方案,认真梳理各项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并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落实工作。学校也将更好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组织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汇聚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升级发展。

三、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了进一步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和巡视整改成果,我校成立了机关工作作风、教师师德师风和学生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我和传平校长亲自担任组长,亲自进行谋划和设计。学校党委有信心也有决心,要用35年的时间,以管理干部令行禁止、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德师风;学生勤奋好学、孜孜以求的良好学风,共同营造学校的优良校风。

良好的作风是事业发展的保障,狠抓落实是决定工作成败的关键。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当前,学校改革发展既面临诸多机遇,更面对严峻挑战,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不含水分、掷地有声地去抓落实。与其“面对晚霞幻想”不如“迎着晨光实干。”实干兴东林,实干兴事业。本届“双代会”通过了若干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决议,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高质量、有内涵的提案。会后,希望各单位和有关部门本着“实干”的精神,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狠抓提案落实,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解决一个问题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切实为广大教职工谋福祉、办实事。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学校建设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让我们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早日实现东林梦、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