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促发展 齐心共筑强校梦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4-11-07 】

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教代会

暨第十三次工代会文件之二



——

                                                 在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胡万义

2014117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不断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之际,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受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20097月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里,学校工会在省教育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送温暖献爱心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 不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民主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我校始终坚持校、院两级同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大力支持、工会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构建了以校务公开为基础、以执行教代会制度为核心、以落实教代会提案为着力点的民主管理体系。

1.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载体,是工会组织落实源头参与、突出维护职能的重要手段。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将其纳入党委、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制度上保证,措施上落实,工作上支持,使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教代会建设、校务公开制度得到认真落实和不断完善,为教代会工作的开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和必要的条件。

我校根据教育部201132号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严格执行了五年一届、两年一次的教代会制度,议题内容涉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财务工作、津贴分配等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20097月,召开了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代会,会议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学科与队伍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规划》《东北林业大学岗位津贴分配办法》《东北林业大学房产管理条例》;20115月,召开了五届二次教代会,会议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成立并选举产生了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委员会;20135月,召开了五届三次教代会,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校内津贴分配方案》。会议程序简洁严格、代表建言献策,教职工热情高涨,实现了教职工从源头参与民主管理,使学校的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更加符合广大教职工的利益。教代会在展校情、聚人心、增干劲、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闭会期间,代表们也能认真履职尽责,20129月,组织召开了各代表团团长会议,征集对《东北林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方案的修改意见;20131月,向教代会代表征集了“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住宅建设意见”。为了强化教代会的职能,校工会又重新修订完善了《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民主管理制度文件,使教代会各项工作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职责更加明确,要求更加细化。由于较好地发挥了教代会的作用,使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地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2.二级教代会工作扎实开展。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制定的《关于召开二级教代会意见》,依据《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把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作为民主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加强了对二级教代会的检查指导,完善了工作制度,理顺了工作程序,畅通了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近年来,各基层单位高度重视,民主管理意识普遍增强,二级教代会召开率达到了90%教职工积极参政议政,为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大力地推进了民主政治建设。

3.校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根据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学校建立了校务公开机制: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方便广大教职工来访;坚持校长信箱制度,接受校内外群众意见和建议;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制度,通过中层干部大会、教职工大会、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等形式,通报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坚持信息公开制度,学校在领导干部任用、人才招聘、招标采购、规章制度等方面都及时进行公示通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校务公开的领域延伸和拓展到学校教学科研、党政机关和产业后勤等各个方面。经过多年的建设,校务公开呈现出多层次、多方位、全过程公开的特点,增强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评议权、监督权的落实。

4.干部民主测评工作日益规范。依照《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实施细则》的规定,学校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学校成立了有教职工代表参加的“东北林业大学干部监评委员会”,在每年进行的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中,采取多角度全方位的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评议领导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开拓创新精神、工作作风、工作业绩、为群众办实事和岗位履职完成情况。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已经延伸至二级教代会,成为二级教代会的主要工作之一。

5.提案工作成效明显。提案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反映教职工心声、集中教职工智慧的重要途径。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已成为学校民主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对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每届教代会的筹备工作中都设有提案工作组,征集和整理教代会提案;设立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闭会期间督促提案落实工作。

(二)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

教职工队伍建设事关学校事业的兴衰成败。校工会始终把落实学校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1.扎实开展“三育人”工作,提高教职工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党委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的首位,努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校工会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和中心工作出发,把“三育人”工作融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会按照学校的要求,不断调整育人内容,坚持制度机制和激励机制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集中育人和经常性育人相结合,育人和育己相结合,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成立校院两级“三育人”工作委员会,统分结合,鼓励教职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育人紧密结合起来。每年我校都认真开展“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工作,通过层层评选,严格把关,产生了一批在教学、管理、服务岗位堪称楷模的 “三育人”先进个人。努力在校园内形成“尊重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育人氛围。

2.发挥典型引领的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教职工奋发进取校工会通过开展表彰大会、学习交流会、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授课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力抓好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充分发挥《东林教工》期刊、网络等媒介的宣传放大作用,广泛宣传大家身边的典型师德事例,以先进集体和优秀人物的事迹感染人,引导全校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文明的道德情操。五年来,我校在育人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2013年连续4年被黑龙江省教育工会评为“三育人”先进集体;2009年、2013年分别获得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十佳单位”;2012年被授予全省“五一劳动奖状”。此外,1人被评为市“三育人”先进个人,7人被评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提升教职工的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是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基层工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配合本单位分别开展了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等不同形式的素质提升活动。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下,校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了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喜获佳绩。2011年在第一届大赛中,文科类比赛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教案奖;2013年在第二届大赛中,工科类1人获得一等奖,文科、理科类各1人获得二等奖,外语类1人获得三等奖。我校在这两届大赛中都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工会通过全面开展健康工程、女职工关怀工程和送温暖工程,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在全校营造了和谐氛围。

1.拓展暖心保障工作领域,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校工会努力构建教职工维权工作平台,建立健全维权组织,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近年来,我校出现了一批拥有集体户口的年轻教职工,他们的适龄儿童没有学校接收,校工会通过多次与香坊区教育局沟通,圆满解决了这个问题。2013年,校工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途径向全校征集意见和建议,对每一条意见和建议,做到有问必答,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形成书面文件反映给学校相关部门。根据近年来学校年轻教职工比例增加的特点,各级工会非常关注他们的个人成长进步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不断地把为青年教职工排忧解难工作落到实处。

2.以健康工程为核心,文体活动绽放异彩。为了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积极举办各类体育比赛及健身项目。从每年4月份开始分别组织教职工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赛、长跑比赛和校运动会等体育活动,每年参加人数达3000余人次。为了不断丰富运动内容,自2013年起,校工会取消春季越野赛,举办了“东北林业大学‘强身心,健体魄,圆我中国梦’春季教职工徒步走”活动,此外还增加了游泳比赛、羽毛球比赛等项目。通过学校各项体育及运动竞技活动的广泛开展,教职工自发组织的群体性体育活动也不断拓展,诞生了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等各式各类的“民间”运动组织,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3.以女职工关怀工程为依托,着力维护女职工的权益。校工会以女性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针对女职工群体的特点开展各项工作。五年来我校一直为女职工安排专项体检,对已婚未孕女性做孕前筛查,定期举办女职工健康知识和女职工形象塑造讲座等,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校工会还通过开设瑜伽、健美操班,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跳绳比赛等活动,满足女性追求健康与美的需求。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校工会每年都为女教职工办理安康保险,5年来有7名教职工出险,校工会积极协助其办理理赔业务,受到女教职工的好评。我校女职工在建功立业方面也尽显风采,20101人荣获全国“五一”工程“巾帼英雄”称号,20131人荣获了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4.以送温暖工程为载体,积极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一是做好困难补助工作。每年12月,校工会都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困难补助工作。近年来,我校教职工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困难补助也由解决温饱型向救急型、关爱型转变。为了使真正有困难的同志得到切实的帮助,校工会坚持以“困难大的多补,困难小的少补,没困难的不补”为原则,制定困补制度。对申报对象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五年来, 200多位在职困难职工、100多位退休困难职工得到补助,补助资金达30余万元。校工会还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针对每位困难职工的不同情况,切实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做好慰问工作。五年来,校工会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向部分 “丧、病、育”教职工发放慰问款达30余万元。慰问大病职工300余人。每年年末,校工会还为退休、伤病老同志及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让他们能够过个安乐祥和的新年。护士节慰问一线医护人员,教师节慰问优秀教师已成为工会的传统。这些都充分发挥了工会暖人心的“娘家人”作用。

三是关爱教职工。校工会除了在思想上、业务上、工作上关心教职工以外,还对各类群体给予了特殊的关爱。为了帮助单身教职工早日成家,校工会发挥桥梁作用,建立单身职工档案,组织我校大龄单身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省直属高校青年教工迎新年联谊活动”和欧美同学会组织的联谊活动。积极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每年暑期组织“三育人”先进个人疗养,寒假组织劳模参加教育工会开展的海南疗养活动,五年共计300余人。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强化自身素质。校工会结合工作实际,经常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全国总工会及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会上,我校工会多次就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教代会提案工作等进行经验交流;经常组织工会干部到兄弟院校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工会工作的凝聚力。校工会每年组织一次对基层工会、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每两年进行一次建家工作的考核评估,充分调动了基层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参与工会工作的积极性。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校党委和行政及上级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全体工会干部、全校教职工以及给予工会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展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定位才能够有所作为;发挥工会干部的作用,依靠广大教职工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的服务理念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认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永葆工会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创新高校工会工作思路,拓展发挥工会作用的新途径,还有待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二级教代会的质量和职权的落实还有待提高

二、今后的工作任务

当前,我校正处在向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的关键阶段。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学校全局工作和中心任务,以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以服务教职工为宗旨,创新工会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为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拓宽民主渠道,在继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推进教代会四项职能落实;进一步拓宽代表们参与民主管理的范围,不断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二级教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力争有所突破。

(二)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在完善维权机制上下功夫

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组织应该成为密切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更加主动地体察教职工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配合党政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成为教职工的贴心人。校工会将继续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各种专项体检工作,继续完善困难职工救助和帮扶机制,坚持常年送温暖活动,帮助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使广大教职工能够把精力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学校建设改革的各项工作中去。

(三)突出教育引导,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上下功夫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实现创建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人才是关键。工会要配合校党委和行政相关部门,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活动,做好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为教职工树立学习榜样;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在教职工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各基层工会的职能作用,结合各单位工作需要,广泛开展各类教学大赛、技能竞赛,促进教职工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

(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上下功夫

要充分发挥工会的自身优势和文化阵地作用,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为载体,把主旋律教育和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群众性文体活动之中。要适时安排组织教职工喜闻乐见且可以广泛参与的群众性活动,特别是要抓住学校重大活动契机,组织一些全校性的、弘扬主旋律的文体活动;根据教职工的不同兴趣和爱好,广泛建立各类协会,最大限度地将教职工吸引到协会中来,利用群众协会的覆盖面和自身凝聚力,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陶冶教职工情操,净化校园育人环境;要充分利用好学校职工之家和各单位活动室(职工小家)的现有条件,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档次,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要认真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校际交流,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

(五)强化自身建设,在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上下功夫

抓好工会的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的关键环节。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注重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探索创新工会理论和工会工作研究制度,大力宣传反映工会及教代会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成果,扩大交流范围,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以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增强工会活力,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提高到新水平,争取再有新突破;工会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校教职工都是东林的主人,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学校改革发展的重任。让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