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4-11-07 】

雒文虎

2014117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上届“双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第五届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第五届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

第五届教代会提案共12项,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提案的绝大部分内容都得到了有效的落实,现将提案落实情况向大会报告如下:

(一)关于“推进校务公开”提案

我校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校园网和其他媒介载体三种方式进行校务公开。我校于2011年建立了信息公开网站,201410月又进行了网站的改版和升级,从16个方面全方位向社会公开信息,确保了校务信息公开的主动、及时和准确。学校还利用校园网主页和校内二级网站进行信息公开,通过通知公告、部处公告、院系公告等栏目,进一步延展了信息公开的渠道。此外,学校还采取会议、文件、年鉴、大事记、校报等媒介进行信息公开,通过QQ群、官方微博、领导信箱等新载体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从2012年至今,学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5253条。其中,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和校园网公开信息4336条,通过校报、文件等公开信息638条,通过学校领导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279条。

(二)关于“增设学生公共活动中心”提案

学生活动中心是活跃校园文化,增进学生文化交流与活动,改善校园文化环境的重要场所。为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的需要,我校已经增设学生公共活动中心2处,其中将原银行学校礼堂大修后供学生公共活动使用,将图书馆A楼地下室(原校史馆)作为专门的学生活动室。正在建设中的学生公共活动中心1处,即把马上竣工的南校区新食堂四层全部作为专门的大学生活动中心。

(三)关于“解决学生就餐过于集中”提案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食堂建设,多方努力,积极争取教育部专项资金投入,已经在南校区建设新的食堂。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明年年初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新食堂投入使用后,能够满足我校师生对于“放心就餐、安心就餐”的环境需求,有效缓解学生就餐过于集中的现状。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案

为了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东北林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条例(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实行 “师德一票否决制”,着力加强师德师风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同时,根据教育部前不久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学校将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学校将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做法,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建设。

(五)关于“提供部分专业教室”提案

为尊重专业教学特点,解决部分专业没有专业教室的问题,学校积极努力,通过对现有教室资源的整合和改造,将原银行学校食堂和文博楼3-8层,改造成为部分专业的专业教室,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六)关于“车改”提案

我校于20143月制定并实施了校内公车改革实施方案,除保留生产用车、特种用途车辆外,共收缴各二级单位用车53辆。对车辆进行评估后,调配给后勤服务总公司车队17辆;剩余的36辆,委托拍卖行于2014612日和88日进行了两次网络拍卖。拍卖金额已全部转入我校银行账户,并将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上缴国库。流拍车辆及部分问题车辆,进一步研究后进行处置。

(七)关于“统一银行卡、增设中国银行网点”提案

近年来,各高校已经将工资发放、学生缴费、奖(助)学金发放等工作从传统的现金收付和刷卡的方式转变为直接由银行批量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层次。为了推进工作进度,早日实现校园一卡通,我校已经与交通银行协商,即将把银行卡统一为交通银行卡。关于增设中国银行网点问题,通过积极与中国银行沟通协商,中国银行在学生公寓4号楼南侧增设了3台自动柜员机,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办理各项业务。

(八)关于“学报增设社科版”提案

科学技术研究院先后于2002年、2004年和2006年向教育部提交报告,申办《东北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但是都没有申办成功。主要原因是源于我国对期刊整体布局的调整。为了提升期刊的社会影响力,我国期刊逐步向专业性期刊发展,不再批复综合性期刊。我校申报的《东北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属于综合性期刊,所以没有得到批准。

(九)关于“加快改善教职工住房”提案

为了改善教职工的住房条件,解决无房教职工安居问题,学校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发放住房补贴、合作建房等措施,尽最大限度让教职工安居乐业。经多方努力,学校正在南岗区王岗镇建设东北林业大学科技园区,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团购住房,满足了教职工的购房需求。建成后,学校将开通通勤车方便教职工上下班。

(十)关于“加快改善单身教职工住宿条件”提案

学校高度重视单身教职工的生活,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改善单身教职工住宿条件。单身教工6号楼已经新添了热水器和淋浴器等生活电器,改善了单身教工的生活条件。学校已经于2013年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将家属区9#10#楼单身宿舍列入修缮计划,但未获批准,2014年学校将在进一步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上报修缮计划,力争将 9#10#楼进行大修。

(十一)关于“采暖费暗补变明补”提案

根据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教职工热费补贴从今年起将实行“明补”。学校每年在供热期内,将热费补贴一次性发放给所有在编在岗正式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热费补贴发放后,教职工居住住房的热费全部由个人自行缴纳支付,学校不再报销教职工住房热费;居住在由学校提供热源住房的,补贴发放后,按哈市热费价格和住房的使用面积,在工资中扣缴热费。今年的热费补贴将于11月份发放。

(十二)关于“加强实验室建设”提案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 2007年成立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统筹实验室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了校院两级实验室管理体制。学校建立了基础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相互衔接,有机融合的实验室建设新体系。学校加大投入力度,现有14个教学实验中心,下设67个教学实验室,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6207.24万元,仪器设备38174台(套)。

二、第六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

截止到2014926日,共收到各类意见或建议287条,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归类、合并后,确立初始提案83项,包含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涉及校内23个部门。提案组将初始提案下发到相应的职能部门,1024日收到了各部门对初始提案的书面答复。截至目前,83项初始提案中,已经解决的有8项,正在解决的有29项,近期将要解决的有31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有7项,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有8项。

经提案工作委员会进一步研究,最后确定本届教代会正式提案12项,现报告如下:

1.关于实施车补的提案;

2.关于改善学生宿舍和食堂条件的提案;

3.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提案;

4.关于提高校医院医疗服务条件和水平的提案;

5.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提案;

6.关于进一步整合后勤服务资源和提高服务能力的提案;

7.关于实施研究生二级管理的提案;

8.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提案;

9.关于实施科学研究体制机制改革的提案;

10.关于推进管理人员队伍职员制改革的提案;

11.关于进一步推行人事和薪酬管理制度改革的提案;

12.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的提案。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全校教职工通过教代会代表反映民意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实现民主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标志。本次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代表团精心组织,各位代表积极参与,提交了大量富有价值和内涵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充分体现了东林人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强烈的爱校情感和坚定的强校决心。在此,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办理提案的力度,集中智慧为教职工办好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