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次工代会筹备工作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4-11-07 】

胡万义

2014117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委托,向各位代表报告本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我校于20097月召开了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代会, 20115月召开了五届二次教代会,20135月召开了五届三次教代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今年,学校的改革发展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和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东北林业大学章程》的修订和《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制定工作,不断地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因此,学校党委决定今年召开“双代会”,集中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共谋学校建设和发展大计。

学校党委对开好“双代会”高度重视,召开了三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学校成立了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吴国春书记和杨传平校长任筹委会主任,其他校领导担任筹委会副主任,筹委会下设办公室,并设立了秘书组、提案组、组织组、会务组、宣传组五个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任务。从20147月份开始,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确定大会主要议程

本届教代会的主要议题是:

1、听取并审议校长工作报告;

2、听取并审议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3、听取并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4、听取并审议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查报告;

5、听取并审议提案工作报告;

6、审议通过《东北林业大学章程》;

7、审议通过《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

8、选举产生教代会执委会和“双代会”六个专门委员会;选举产生学校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二、组织“双代会”代表的换届选举和组建代表团

为了做好代表的选举工作,筹备委员会对选举工作做了详细而明确的部署。按照 “双代会”选举代表的民主程序及办法,在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的领导下,选举出了素质较高,并能代表广大教职工利益,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定“双代会”代表269名,并组建了11代表团。

三、提案的征集办理

提案的征集办理是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主要工作之一,提案的质量直接影响教代会的质量。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筹委会提案组在各代表团组建后,马上着手开展提案征集工作,共收到各类意见或建议287条,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归类、合并后,确定初始提案83项。提案组将提案进一步梳理后分别呈交各有关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承办处理。各有关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布置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大多数提案已经解决或正在办理当中,尚有少数提案有待进一步协调解决。经提案工作审查委员会进一步研究,最后确定本届“双代会”正式提案12项。《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已经过本届“双代会”提案工作审查委员会审查, 将提请大会审议。

四、宣传工作

筹委会宣传组通过校报、校园网、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台等媒体,对“双代会”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会议氛围。使各位代表及全校教职工对大会更加关注,增强了全校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材料准备及会务工作

筹委会秘书组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会议有关文件,其中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多次修改后,经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东北林业大学章程》、《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已经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多次进行认真修改,现提交大会审议。大会筹委会经过反复酝酿,提出了大会主席团、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大会执行主席,“双代会”执委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双代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提出了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候选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新一届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候选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候选人建议名单。经党委常委会审议,报上级批准,将提交大会通过。会务组和组织组对会场布置、材料印刷、讨论地点确定、两个林场代表食宿安排等有关会务工作都做了认真细致的安排。

同志们,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筹委会工作人员、全体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双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一切准备就绪,可以开会。在此,我代表筹委会对各职能部门、全体代表以及广大教职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