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教学实践实习情况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7-09-27 】
 

1、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54-6月,学校举办第二届东北林业大学“创业园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创业实践组、创新创意组均采取项目路演展示”+“项目点评的形式进行评比,特别邀请到本域六家社会孵化器与孵化晋升组的9个项目团队进行社会化平台及投融资对接洽谈。最终36支创业团入孵创业园,并获得资金支持。并推荐20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第三届“建行杯”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开展青创未来主题论坛、沙龙及青创榜样创新创业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年度开展了10场系列主题论坛沙龙和青创榜样创新创业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主要开展主题论坛系列活动有针对“创业想法你来说”,“我想创业!但是,需要什么?”,“创赛生死线——联创模拟创赛”,“如果毕业了想创业,大学期间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创业相关法律、财务、投融资等知识分享”,第二届“创业园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财务使用及创业园服务管理专题等系列活动。通过此类创业活动丰富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提升广大同学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也培养了一大批能够担当社会责任、引领社会进步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青创榜样”创新创业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一共邀请3位创业典型代表为同学作报告,1项来自于黑龙江省优秀大学生创业者;1项来自于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1项来自于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荣誉企业。本期青创报告会大家互动交流十分热烈,创业爱好者、创业项目团队和林大学子也提出了很多想法和疑问,青年创业者一一给予解决,让大家对创业的了解又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对创业产生了更多的热爱与激情。

  3、扩大学科竞赛支持力度

2017年,学校,在支持137.5万元用于支持数学建模、ACM、机器人大赛、iGEM等竞赛的基础上,又投入120万元开展“学院杯”学科竞赛活动,立项土木工程学院的 “结构设计竞赛”等38项学科竞赛项目,扩大了竞赛范围。

4、构建“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支持体系

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龙头,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和科研训练项目“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训练支持体系,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2016年创业园孵化的项目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学生基于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70余项,还有诸多研究实物等成果。

学校立项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5项、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2项;立项36项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

5、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

严格管理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管理,随机抽检毕业设计(论文)1324篇,毕业论文(设计)一次查重通过率平均90.26%,并进行2017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有108名毕业生获得了2017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为其印发优秀毕业论文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