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实践体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6-07-29 】
 

“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是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的原则之一,学校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实验课、各类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及其他实践活动。实践教学学时和教学内容符合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的专业规范、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

学校加强实验室条件建设,拓宽校外实践渠道,构建了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教学实践基地、科学研究基地、野外交换实践。学校重视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相对稳定。现有实践教学基地242个,其中校内7个,校外235个,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国家级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3个。我校率先在全国林业院校中提出野外交换实习的教学模式,并在全国农林院校推广,现已辐射至黑龙江省各高校相关专业及省外高校,并积极开展国际高校间野外交换实习。

一、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龙头,已经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和科研训练项目“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训练支持体系,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目前,学校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累计国家级645项、省级79项、校级668项、院级602项,立项建设249项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累计参与8000多人次,资助经费1800余万元。近五年,我校学生累计申请专利200项,发表文章700余篇。并搭建项目展示平台,营造创新氛围。自2013年起,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创新年会,搭建师生交流经验、展示项目成果的平台。

二、开展创新创业竞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资助各级学科竞赛活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校一贯重视对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大赛、飞思卡尔杯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世界总决赛、“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三年,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327项奖项、省部级竞赛中获得631项奖项。

2016年,学校扩大学科竞赛支持力度,在支持100万元用于支持数学建模、ACM、英语竞赛、机器人大赛、软件设计大赛等常规竞赛的基础上,又投入90万元开展“学院杯”学科竞赛活动,立项土木工程学院的“测量技能大赛”、“结构设计竞赛”,园林学院“专业技能竞赛”等30项学科竞赛项目,涵盖了各学院的80%以上的学科,扩大了竞赛范围。

2、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主的各级各类创业竞赛活动。组建由专业教师、成功创业者、优秀企业家、优秀校友组成的讲师团队,按照项目征集、指导教师选择、团队组建的阶段划分,通过科技沙龙等形式,针对性开展宣传交流活动。

20165-6月,学校举办首届东北林业大学创业园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聘请了9位校内创新创业指导教师、40位社会创新创业导师,采取项目路演展示+项目投资对接会的形式评选出29只创新创业团队,学校投入种子资金110余万元,丰富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内容,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有效搭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全面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