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9 】

 

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断,将美育置于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大以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根本目标,重点培养学生认识美、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努力开创我校美育工作新局面。

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具有近70年历史的高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医、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一年来,学校持续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艺体〔20192号)等文件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校一年来的艺术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通过公共艺术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得到艺术的熏陶,提升审美素质,形成健全的人格,增强综合素质,我校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设置艺术与审美模块,开设《艺术导论》《影视鉴赏》《音乐欣赏》《建筑艺术欣赏》等59门课程,其中包含18门网络课程与本年度新开设课程10门,供全校所有专业、所有年级学生自由选择,并要求每位学生至少选修2个学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艺术教育课程的受惠面。包含类型:作品赏析类,如《莎士比亚戏剧赏析》;艺术史类,如《中国陶瓷史》;艺术批评类,如《中外美术评析与欣赏》;艺术实践类,如民族管弦乐合奏等等。为推动建立课外美育活动课程化评价机制,对大学生艺术团相关表演团队的日常训练、演出活动等课外美育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学校于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开设《西洋管弦乐合奏》《民族管弦乐合奏》《合唱艺术实践》等6门艺术实践通识课。

1 学校开设的艺术教育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情况

课程代码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B101003B

室内装修风格与鉴赏

1.5

32(24+8)

B101004B

书法与篆刻

2

48(16+32)

B081002B

旅游资源欣赏

2

32

B251002B

艺术导论

2

32

B251003B

音乐欣赏

1

16

B091002B

风景名胜与历史名城赏析

1.5

32(24+8)

B091003B

中外古典园林赏析

1.5

32(24+8)

B081003B

旅游美学

2

32

B091004B

美容与化妆艺术

2

32

B101005B

建筑艺术欣赏

1.5

32(24+8)

B101006B

摄影技术与艺术

1.5

32(24+8)

B041001B

手绘创作与文化

1.5

32(16+16)

B091005B

室内花卉与装饰

1.5

24

B311011B

中华诗词之美

1

16

B311012B

辩论修养

2

32

B311013B

影视鉴赏

2

32

B301003B

美学与人生

1

16

B301004B

艺术与审美

2

32

B101007B

家具鉴赏

2

32

B101008B

硬笔书法

2

40(24+16)

B141002B

汽车造型设计与欣赏

1.5

26(24+2)

B051009B

演讲与口才

2

40(24+16)

B091006B

插花与花艺设计

1

16

B301005B

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

2

32

B311015B

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

1

16

B091007B

观赏植物鉴别与欣赏

1.5

32(24+8)

B101009B

中西方绘画与手工艺珍品鉴赏

2

32

B101010B

饮食文化与艺术

1.5

32

B301006B

当水墨邂逅油彩

2

32

B301007B

莎士比亚戏剧赏析

1

16

B311018B

书法鉴赏

2

32

B311019B

戏剧鉴赏

2

32

B311020B

美术鉴赏

2

32

B311021B

舞蹈鉴赏

2

32

B101011B

汉字艺术鉴赏

2

40(36+4)

B301009B

一起学说普通话

1

16

B101012B

标志设计

2

48(24+24)

B021004B

观赏鱼饲养与鉴赏

1

16

B101013B

家居设计

1.5

32(24+8)

B101019B

冰雪艺术与文化

2

32

B311016B

戏曲鉴赏

2

32

B311017B

中国陶瓷史

1.5

24

B301008B

中外美术评析与欣赏

2

32

B091008B

压花艺术

1

24(8+16)

B041006B

曲面造型及CATIA实现

1.5

32(16+16)

B101021B

奇妙世界的设计语言

2

40(32+8)

B091010B

现代礼仪

1.5

24

B251001B

基础乐理

1.5

32

B091011B

学摄影 赏园林

1.5

32

B051010B

手机摄影与短视频创作

1.5

28(24+4)

B091009B

花艺悦享

1

32(0+32)

B251005B

交响乐鉴赏

1

16

B011001B

昆虫鉴赏

1

24(16+8)

B251006B

民族管弦乐合奏1

1

16(2+14)

B251007B

民族管弦乐合奏2

1

16(0+16)

B251008B

西洋管弦乐合奏1

1

16(4+12)

B251009B

西洋管弦乐合奏2

1

16(4+12)

B251010B

合唱艺术实践1

1

16(2+14)

B251011B

合唱艺术实践2

1

16(2+14)

二、艺术教育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配备了一支高素质的艺术教师队伍。

学校开设的艺术与审美课程,共由9个开课单位承担,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园林学院、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校团委、林学等,共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讲师19人。学校现有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两个艺术学本科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8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3人,助教0人。学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配有专职教师1人(副教授),兼职教师4人(讲师)。此外,校团委还聘请了4位校外兼职教师,指导管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和主持表演队。

我校不断加强大学生艺术教育教学队伍建设,通过教师培训、授课大赛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美育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授课水平,激励教师自主发掘先进美育模式,创新美育教育方法。我校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部署,持续为提高大学生美育教育水平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不断夯实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本校艺术类教师尤其是艺术团专职教师队伍在公共艺术教育投入的力度,提高专职教师人数在艺术教师中的百分比,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师资配比要求。与此同时,学校将不断加强对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的管理,配齐配强各表演队伍的指导教师,细化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其工作实行量化管理,使艺术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师资更加专业,结构更趋合理。

三、艺术教育管理情况、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坚持艺术课程和专业课程同标准管理,确保艺术教育课程按计划、有秩序地科学合理开展。另外,大学生艺术团和大学生艺术类社团在艺术教育特色和弘扬东林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学校团委的负责管理下,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聘任了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在严格团队管理,学生刻苦训练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校不断健全和强化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艺术团管理水平,不断激发学生参与艺术教学及艺术实践热情,巩固艺术教育成果。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下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快速发展,学校专门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学生文艺骨干文化课成绩管理规定》,通过对表现优异的文艺骨干给予适当鼓励政策,以此刺激学生更加积极参与艺术教学实践活动。为了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大学生积极参与艺术设计、艺术创作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将参加各级艺术设计学科类竞赛等活动纳入《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符合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大学生创新学分。学校不断完善学生参与艺术教育和相互的的激励机制,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

学校不断加强对艺术教育的指导和督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条件和艺术团的建设力度,年投入经费70余万元。一年来,大型文艺演出经费50万,主要用于迎新晚会、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年音乐会、欢送毕业生晚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活动的灯光音响设备、服装化妆道具等费用。社团联合会全年活动经费约为4.5万元左右,先后组织开展社团之夜、社团巡礼和古风音乐会等活动,其中优秀社团奖励大约10000元,日常活动费用10000元,音响灯光等音效设备租用费15000元,活动中的服装、舞台等费用约4000元,宣传海报展板等各项费用6000元;每学年文化文体活动经费约为10万元,其中包括校园冰雪文化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集体舞大赛等活动,主要用于雪块制作、办公用品、舞台布置、宣传幕布、条幅、门票等费用。

学校现设有大学生活动中心和综合训练场地各1个,使用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包括舞蹈排练室、合唱排练室、管弦乐排练室、服装设备存放室、大报告厅和小报告厅,并配有专门的器材及设备,以满足大学生艺术团和各学院的艺术排演工作。颐丰园学生活动中心目前使用频率较高,一年内共举办158场活动,已经成为校园文艺活动的主要阵地。此外,学校体育馆、科学会堂也会根据活动人数规模的需要提供场地支持,迎新晚会、军训歌咏比赛、集体舞大赛等活动都在体育馆举行。

四、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它对于拓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空间,促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开展经常性、综合性、多样性的文艺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开展艺术素质教育的实践基地,经过近20年的发展,大学生艺术团已有8个表演团队,共有学生演职人员500余人。学校不断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不断发展艺术团组织的内涵,扩大外延,充分发挥艺术团的整体优势,使其育人功能得以充分体现。一年来先后举办迎新生文艺晚会、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高雅艺术进校园、乐动校园、草坪音乐节等各类文艺活动近30场,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

大学生社团是组织开展课外文艺活动的重要力量。我校的社团管理部目前共管理119家社团,会员16893人,其中文化体育类社团共计49家,各社团每年都会举办如社团文化月、古风音乐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百余场,丰富了校园生活。同时,社团联合会每年都会举办社团巡礼以及社团之夜等大型活动,展现社团魅力,推动艺术素质教育工作开展。例如,启林研究会,轻舞飞扬协会,Real.M艺协等是我校最为出色的文艺类团体,多次举办全校范围的大型音乐表演,在学校百余家协会中起了带头作用,成为东林社团响亮的名片。学校通过各类学生社团,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打造特色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学生会、研究生会在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文化生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向全校同学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向上、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校园文艺活动。《成栋讲坛》活动打破了以往我校传统的讲座形式,坚持疫情期间不掉线,通过钉钉平台直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传递来自身边朋辈正能量的目的,目前已成功举办153期;大学生三走体育锻炼活动与文艺、文化紧密结合,不仅为参加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强健体魄、增进友谊、营造氛围的平台,也为每个学生会成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突破自己、磨练毅力的机会,体育节、校园冰雪文化节、冰上运动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此外,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还结合学校特色举办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第三十三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第十八届集体舞大赛、第五届东林主旋绿班歌大赛等系列文体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近1.5万。

2 2020学年度校团委活动情况统计表

序号

时间

艺术教育活动名称

参与学生数

1

20209

2020级新生军训歌咏比赛

6000

2

20209

乘风破浪 一路高歌”2020年迎新

文艺晚会

6000

3

202011

第六届冰雪文化节

1500

4

202012

东北林业大学2020学生新年音乐会

500

5

20214

勾勒党史人物 传承红色基因百名党史人物素描绘制活动

500

 

6

20214

波澜壮阔一百年 东林青年勇担当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化作品大赛

1000

7

20214

寻红色光影 觅建党初心红色

配音比赛

500

8

20214

百年征程 音梦发声第十一届校园

主持人大赛

800

9

20214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红歌大赛

1000

10

20215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第三十三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3000

11

20215

绿漾东林短剧小品大赛

500

12

20215

高雅艺术进校园哈尔滨市文歌艺术团走进东北林业大学

1000

13

20215

高雅艺术进校园黑龙江省京剧院走进东北林业大学

1000

14

20215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春读诗会

1000

15

20216

第十八届舞动青春 同庆百年校园集体舞大赛

1200

16

20216

百家社团迎百年学生社团主题巡礼

1000

17

20216

第六届东林主旋绿班歌大赛

1000

18

20216

百名青年话百年主题演讲比赛

1000

19

20216

话剧社毕业大戏《你好,疯子》

350

20

20216

永远跟党走东北林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欢送2021届毕业生文艺晚会

1500

21

20206

大学生艺术团街舞队街舞专场秀

1500



合计

30850

五、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一)统筹线上线下阵地,优化文化艺术环境

1.依托新媒体网络平台,营造文化艺术氛围

校团委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初步形成了两微一站的网络宣传体系,即东林团委微信公众平台、东北林业大学团委微博公众号和东林青年官方网站,其中两微关注量接近8万。校团委以两微一站为依托,对日常开展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进行广泛宣传,着力提高活动辐射范围和受众人群,同时还在网站设立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专栏,集中展示品牌活动的视频、新闻等资料,实现文化艺术活动影响力的延续和延伸。

2.依托线下活动空间,展示文化艺术魅力

充分发挥颐丰园学生活动中心、东林艺术馆等活动场所学生密集、便于宣传的特点,努力搭建展示文化艺术魅力的平台。在颐丰园学生活动中心走廊设置校园优秀摄影作品展示区,将师生拍摄的校园风景作品作为装饰中心、提升氛围的重要道具。同时还设立了书法作品展示区,先后举办纪念建党100周年青春读诗会”“邮票展等活动,目前已发展成为书画协会等组织开展展览活动的主要阵地。为进一步凸显东林艺术馆的文化气息,校团委连续多年为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购置的近3千册课外图书一直放置于此,并由悦兰读书会负责管理,先后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近百场。

(二)统筹课上课下载体,丰富美育活动内涵

1.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从去年9月开始,在开齐开足公共艺术课程的同时,学校还不断探索新的美育课程教育模式,一方面鼓励具有专业背景的青年教师、辅导员积极投身课程建设,一方面鼓励现有课程创新授课形式,提升课程的艺术欣赏性和传播性。与此同时,在原有课程基础上我校又分别于2020-2021年度第学期和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增设了《交响乐鉴赏》《花艺悦享》4门公选课程和《民族管弦乐合奏》《西洋管弦乐合奏》《合唱艺术实践》等6门艺术实践类课程。此外,学校不断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不断建立健全教师学习交流机制,鼓励教师自觉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积极为提高教师的授课技能提供条件保障;通过实施细化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实行量化管理,使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师资更加专业,结构更趋合理。

2. 深入开展第二课堂美育实践活动

过去一年,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京剧院、文歌艺术团走进东林校园,让师生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时值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集体舞大赛、主持人大赛、短剧小品大赛等活动10余场,深受师生喜爱,活动积极突出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的主题特色,在促进校园和谐、营造艺术氛围、丰富文化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统筹创作创新引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1. 以竞赛促进文化艺术创作

一方面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通过参加比赛在拓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我校师生的文化艺术作品创作热情。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报送的民乐合奏《闹春》、合唱《龙的传人》《大鱼》斩获全国三等奖,情景朗诵《绿色长歌》获得黑龙江省二等奖。2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类校园比赛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向上的良好风貌以及对文化艺术的热爱和执着,东林主旋绿班歌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短剧小品大赛已经成为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经典品牌,通过比赛有效地提升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激励着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在形式、载体、途径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的波澜壮阔一百年 东林青年勇担当主题文化作品大赛共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各类原创作品988份,以实际行动和优秀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以主旋绿为主题的班歌大赛,在增进班级团结和引领东林绿文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是涌现出多首优美动听的原创及改编歌曲,文法学院2019级法学四班改编的歌曲《送你一朵小红花》和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工业设计二班改编的歌曲《东林东林》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将班级同学阳光、互助、奋斗的青春尽情展现,为东林校园文化增添了活力气息。

2. 以活动推动文化艺术创新

一年来,学校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文艺活动着力推动文化艺术教育创新,继续坚持突出特色、突出规律、突出引领、突出阵地,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好文化艺术活动。

一是突出特色。首先是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学校始终把生态文明作为文化艺术活动首要特色来抓,先后开展的班歌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短剧小品大赛均以绿为主题。在讲述我校校友徐秀娟英雄故事的经典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分别融入了朗诵、舞蹈、合唱等艺术形式,让崭新的音舞诗画作品《一个真实的故事》再次展现在观众面前;其次是突出地域特色,学校以三走活动为依托,在冬季开展的校园冰雪文化节,充分体现哈尔滨地域冰雪文化特色,激发大学生参与冰雪艺术活动的热情,提升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创新思维,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生雪雕大赛,冰雪摄影大赛等一系列全校范围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冰天雪地中感受不一样的热火朝天。2020年,在我校承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上,大学生艺术团全程参与了文艺表演,并将我校原创歌曲《迎接挑战》展现给了全国观众。今年毕业季,由我校学生自编自创的MV《东林成长秘籍》,广受师生欢迎,累计播放量超过10 万。今年五四,大学生艺术团的学生演员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号演播大厅参与录制了于54日黄金时段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联合播出的《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二是突出规律。首先是遵循教育规律,分层次分阶段对学生进行文化艺术教育,学校开展的乐动校园活动就是一项针对广大非专业学生进行的一项普及性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同学们对艺术表现形式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而相对较为专业的各类比赛则需要具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参与;其次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结合95后、00后学生的实际特点,将新媒体、视频直播等新型手段与传统文化艺术活动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活动的参与性和吸引力,在校园集体舞大赛、百名青年话百年主题演讲比赛等诸多活动中都增加了直播环节,深受同学们喜爱,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精心制作推出了《百名师生颂党恩》东林版《新征程》、原创抗疫《白衣》《致美丽的你》《东林成长秘籍》等多部MV作品。在五四青春读诗会中,与会学校领导同青年师生代表共同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在诵读中追忆百年光辉历程,体悟党的初心使命,活动的最后,与会领导与全场青年师生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三是突出引领。先后创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的《成栋讲坛》,一年来累计举办30余期;今年校团委组织开展以壮阔一百年 青春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从党史答题擂台赛到红色影片观影,13个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同东林师生一起为建党百年献礼。到其中今年五四,开展的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春读诗会,旨在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带领师生领略诗歌魅力,传承五四精神,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诗词、一段段光辉历史的追忆、一种种民族精神的传承,是东林学子的庄严宣誓,更是他们对祖国的保证,整场读诗会效果震撼、气势磅礴、感人入胜、催人奋进,现场师生多次被深深打动,有的师生眼眶湿润、感动不已。

(四)统筹品牌特色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大学生社团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拥有各类社团119家,其中艺术相关类社团有29家,涉及歌唱舞蹈、器乐演奏、文学作品、摄影书画等多个方面。每年开展书画艺术展、相声大会等品牌活动近百场。

一是抓好4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团委在原有多个国学社团的基础上精心培育了启林研究会,目前已和太极协会、武术协会一同成长为全国百佳国学社团。其中启林研究会还当选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的学生社团。

二是办好4个讲坛。继续办好东林文化大讲堂、东林师说、成栋讲坛、东林校友讲坛等4个讲坛,实施榜样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打造2个品牌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好五四青春读诗会、古风音乐会等2个活动,不断扩大品牌效应,积极提升品牌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统筹校内校外资源,助推高雅艺术走进校园

一方面积极承接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安排,并为演出提供基本保障和有力支持。多年来,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亲切关怀下,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优秀院团走进东林校园,让师生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今年,更是在已有活动基础上组织师生赴黑龙江省京剧院观看演出。此外邀请校外优秀专业教师,兼职来校指导大学生艺术团民族、西洋管弦乐队、合唱团、舞蹈团、主持表演队开展训练演出活动,成效显著。

六、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情况

1. 定期开展美育工作自评。学校长期以来坚持定期开展大学生美育工作自评活动,在自评中不断总结经验,高度凝练具有东林特色的大学生美育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继续开展美育工作师生双向研讨交流,不断在工作中查找问题,补足短板,坚决把在校大学生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目标加以落实,切实提升大学生艺术教育实效。

2. 按要求公开自评情况。学校按照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要求,及时通过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我校大学生美育工作自评情况,按年度公开艺术教育发展报告、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工作说明等一系列大学生艺术教育文件信息。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比赛等进行公开选拔、评审、公示和奖励,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宣传和报道。

3. 深入推进美育工作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高度强调立德树人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我校坚决落实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美育工作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改革落实,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大学生艺术教育师生共思、共享、共进的美育教育氛围,继续以东林特色艺术文化浸润每一位东林学子,努力办好世界一流的新时代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