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7-08-31 】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2015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具有60多年历史的高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国家林业局共建、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学校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医、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历来重视学校艺术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师教育人才。一年来,学校继续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的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校一年来的艺术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为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提升学生人文修养与艺术鉴赏水平,我校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通识教育选修课设置艺术与审美模块,开设了《艺术导论》、《影视鉴赏》、《音乐欣赏》、《建筑艺术欣赏》等34门课程,其中有11门网络课程,供全校所有专业、所有年级学生自由选择,并且至少选修2个学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艺术教育课程的受惠面,以适应新形势下美育发展的更高需求。

1  学校开设的艺术教育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情况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T100004

室内装修风格与鉴赏

1.5

32(24+8)

T100007

书法与篆刻

2

48(16+32)

T080012

旅游资源欣赏

2

32

T250001

艺术导论

2

32

T250002

音乐欣赏

1

16

T090001

风景名胜与历史名城赏析

1.5

32(24+8)

T090005

中外古典园林赏析

1.5

32(24+8)

T080017

旅游美学

2

32

T090006

美容与化妆艺术

2

32

T220002

美学入门

1.5

24

T100002

建筑艺术欣赏

1.5

32(24+8)

T100003

摄影技术与艺术

1.5

32(24+8)

T040001

手绘创作与文化

1.5

32(16+16)

T090004

室内花卉与装饰

2

40(24+16)

T200008

中华诗词之美

1

23

T200019

辩论修养

2

25

T200044

影视鉴赏

2

26

T200049

美学与人生

2

20

T200035

艺术与审美

2

30

T200039

影片精读

2

24

T100005

家具鉴赏

2

32

T100006

硬笔书法

2

40(24+16)

T140005

汽车造型设计与欣赏

1.5

26(24+2)

T050004

演讲与口才

2

40(24+16)

T090003

插花与花艺设计

1

16

T300003

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

2

32

T400005

民俗资源与旅游

1

19

T400002

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

1

20

T090002

观赏植物鉴别与欣赏

1.5

32(24+8)

T280002

校园微电影创作实务

2

32

T280005

中西方绘画与手工艺珍品鉴赏

2

32

T280006

饮食文化与艺术

1.5

32

T4100080

当水墨邂逅油彩

2

28

T4200010

莎士比亚戏剧赏析

1

16

 

二、艺术教育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育水平,提高艺术教育质量。

学校现有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两个艺术学科本科专业,共计有专任教师29人,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3人,助教1人。学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配有专职教师1名(副教授),兼职教师4名(讲师1名,助教3名),主讲的课程《音乐欣赏》配有两名教师讲授,均为助教。《艺术导论》配有3名教师讲授,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1名,助教1名。同时还有很多主讲艺术教育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教师,他们在普及艺术知识,开展艺术教育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我校不断加强艺术团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文化素质教育的水平和质量,鼓励教师自觉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并为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供条件保障。同时不断加强对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的管理,细化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其工作实行量化管理,使艺术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师资更加专业,结构更趋合理。

三、艺术教育管理情况、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对于艺术课程,学校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另外,为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立了一些大学生艺术社团,由学校团委负责管理,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配备了专职的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艺术团的工作。在严格团队管理,学生刻苦训练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学生的培养与发展,同样要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和就业等问题。

学校注重制度化建设,健全和强化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艺术团管理水平,巩固艺术教育成果。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快速发展,鼓励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积极参加艺术教育教学及实践工作,创造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取荣誉,对表现优异的学生文艺骨干给予成绩加分政策,学校专门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学生文艺骨干文化课成绩管理规定》。为了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大学生积极参艺术设计、创作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本科生创新学分的管理办法》,规定凡是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活动竞赛、获得国家专业资格证书者、代表学校参加各类艺术设计创作及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的学生,均可以申请大学生创新学分。学校还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在科技创新、文艺等方面具有非凡才能或做出突出贡献,并对学校、省乃至全国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者,同时具有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素养及发展潜力,可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单列计划。学校不断完善学生参与艺术教育和相互的的激励机制,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

学校不断加强对艺术教育的指导和督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条件和艺术团的建设力度,年投入经费40余万元。一年来,大型文艺演出经费20万,主要用于迎新晚会、欢送毕业生晚会、“七一”文艺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短剧小品大赛等活动的灯光音响、服装化妆等费用;组织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经费7万,主要用于作品创作、服装道具购置、参赛保障等。社团联合会全年活动经费约为4万元左右,先后组织开展社团之夜、社团巡礼和东林好功夫等活动,其中优秀社团奖励大约10000元,日常活动费用7000元,音响灯光等音效设备租用费15000元,活动中的服装、舞台等费用约4000元,宣传海报展板等各项费用4000元;校学生会每学年文化文体活动经费约为10万元,其中包括校园冰雪文化节、《东林师说》《成栋讲坛》系列活动、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集体舞大赛、器乐大赛等活动,主要用于雪块制作、办公用品、舞台布置、宣传幕布、条幅、门票等费用。

学校现设有大学生活动中心和训练场地各1个,使用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包括舞蹈排练室、合唱排练室、管弦乐排练室、服装设备存放室、大报告厅和小报告厅,并配有专门的器材及设备,以满足大学生艺术团和各院的艺术排演工作。颐丰园学生活动中心目前使用频率较高,平均每天举办活动1.2次,已经成为校园文艺活动的主要阵地。此外,学校体育馆、科学会堂也会根据活动人数规模的需要提供场地支持,军训歌咏比赛、集体舞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都在体育馆举行。

四、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它对于拓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空间,促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开展经常性、综合性、多样性的文艺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开展艺术素质教育的实践基地,经过15年的发展,大学生艺术团已有7个文艺团队,共有学生演职人员590人。学校不断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不断发展艺术团组织的内涵,扩大外延,充分发挥艺术团的整体优势,使其育人功能得以充分体现。一年来先后举办“初心不改、砥砺前行”2016年迎新晚会、“青春之路”欢送2017届毕业生文艺晚会、“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文艺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大型文艺活动5场,“乐动校园”先后举办3场,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反响良好,每期都刷爆朋友圈,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艺术的奇妙魅力。

大学生社团是组织开展课外文艺活动的重要力量。我校的社团联合会共有147家社团,会员16814人,其中文艺文化类社团共计42家,各社团每年都会举办如“热舞狂想,轻舞飞扬”主题舞会、东林好功夫、青春读诗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百余场,丰富了校园生活。同时,社团联合会每年都会举办社团巡礼以及社团之夜等大型活动,展现社团魅力,推动艺术素质教育工作开展。例如,轻舞飞扬交谊舞协会,异族摇滚协会,Real.M艺协等是我校最为出色的文艺类团体,多次举办全校范围的大型音乐表演,在学校百余家协会中起了带头作用,成为东林社团响亮的名片。学校通过各类学生社团,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见表2),打造特色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学生会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文化生活”为宗旨,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向上、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校园文艺活动。成栋讲坛活动突破了以往我校传统的讲座形式,以座谈、茶话会、嘉宾与观众互动交流等方式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有效的达到了树立典型榜样、传递正能量的目的,目前已成功举办49期;大学生“三走”体育锻炼活动与文艺、文化紧密结合,不仅为参加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强健体魄、增进友谊、营造氛围的平台,也为每个学生会成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突破自己、磨练毅力的机会,体育节、校园冰雪文化节、冰上运动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此外,校学生会还结合学校特色举办了“绿溢成音”第二十九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第十四届集体舞大赛、第三届“东林主旋绿”班歌大赛,吸引参与人次近1.5万,同时还举办了首届“弦拨锦绣 笙绕丹青”主题器乐大赛,对于激发大学生对器乐的浓厚兴趣,深入挖掘大学生的文艺才能,提升大学生艺术修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2 2016学年度校团委活动情况统计表

序号

艺术教育活动名称

参与学生数

1

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国东方歌剧舞团走进东林

1500

2

操场音乐会唱响毕业季

300

3

“乐动校园”广场晚会3

1200

4

“青春之路”欢送2017届毕业生文艺晚会

1500

5

杨萌毕业演唱会

1000

6

藤乐队2017年全国巡演之终点站感恩东林原创音乐会

300

7

话剧社毕业大戏《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1500

8

时间胶囊活动

1000

9

2016级新生军训歌咏比赛

5500

10

“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2016年迎新晚会

5500

11

绿溢成音第二十九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3000

12

“我和母校”毕业诗歌朗诵会

300

13

“和未来的约定”毕业原创演唱会

600

14

校园器乐大赛

700

15

第十四届集体舞大赛

1200

16

第七届“高校天团 声梦奇缘 东林星主播 校园话筒达人”主持人大赛

1500

17

“东林主旋绿”第二届班歌大赛

4000

18

第二届“绿漾东林”短剧小品大赛

500

19

女生节系列活动

3000

20

寝室文化节

2800

21

《成栋讲坛》系列活动

540

22

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哈尔滨交响乐团走进

1500

23

第二届冰雪文化节

1500

24

大学生艺术团街舞队街舞专场秀

1500

25

“青春绘忆 联合一心”主题社团之夜

1200

26

“携青春 绘梦想”主题社团巡礼

700

27

优秀视频广告作品展

150

28

第十届广告文化艺术节

500

29

古风音乐会

900

30

我爱记诗词

500

31

中秋中外文化交流沙龙

400

32

五四·青春读诗会

200

33

“未完结”毕业专场

500

34

藏文化节

220

五、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一)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造文化艺术硬环境

1.依托新媒体网络平台,营造文化艺术氛围

校团委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初步形成了两微一站的网络宣传体系,即“东林团委”微信公众平台、“东北林业大学团委”微博公众号和“东林青年”官方网站,其中“两微”关注量接近3万。校团委以“两微一站”为依托,对日常开展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进行广泛宣传,着力提高活动辐射范围和受众人群,同时还在网站设立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专栏,集中展示品牌活动的视频、新闻等资料,实现文化艺术活动影响力的延续和延伸。

2.依托线下活动空间,展示文化艺术魅力

充分发挥颐丰园学生活动中心、东林艺术馆等活动场所学生密集、便于宣传的特点,努力搭建展示文化艺术魅力的平台。在颐丰园学生活动中心走廊设置校园优秀摄影作品展示区,将师生拍摄的校园风景作品作为装饰中心、提升氛围的重要道具。同时还设立了书法作品展示区,先后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书法展”等活动3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书画协会等组织开展展览活动的主要阵地。为进一步凸显东林艺术馆的文化气息,校团委连续3年为“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购置的近3千册课外图书一直放置于此,并由悦兰读书会负责管理,先后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近百场。

(二)竞赛与活动相结合,打造文化艺术软环境

1.以竞赛促进文化艺术创新

一方面积极参加艺术展演、大学生戏剧节等各级各类比赛,通过参加比赛在拓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我校师生的文化艺术作品创作热情,近年来根据我校学生、校友等优秀事迹先后创作出一批优秀文化艺术作品,极大地丰富了我校校园文化艺术内容,特别是2016年为筹备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根据我校优秀校友徐秀娟烈士的故事重新改编的短剧《鹤娘》、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韩晴同学事迹为素材而创作的双人舞《晴·听》等作品传递着东林精神,深受师生好评。在黑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了戏剧甲组二等奖、声乐甲组二等奖、器乐甲组三等奖的成绩。

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类校园比赛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向上的良好风貌以及对文化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短剧小品大赛已经成为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经典品牌,20176月校团委组织举办了器乐大赛更是在校园掀起了一股“演奏风”,通过比赛有效地提升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激励着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在形式、载体、途径等方面不断创新。

2.以活动推动文化艺术传播

坚持“三个突出”,即突出特色、突出规律、突出引领,广泛深入地开展好文化艺术活动。

一是突出特色,首先是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学校始终把生态文明作为文化艺术活动首要特色来抓,先后开展的班歌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短剧小品大赛均以“绿”为主题;其次是突出地域特色,学校以三走活动为依托,在冬季开展的校园冰雪文化节,充分体现哈尔滨地域冰雪文化特色,激发大学生参与冰雪艺术活动的热情,提升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创新思维,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学生雪雕大赛,冰雪摄影大赛等一系列全校范围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冰天雪地中感受不一样的热火朝天。

二是突出规律,首先是遵循教育规律,分层次分阶段对学生进行文化艺术教育,学校开展的“乐动校园”活动就是一项针对广大非专业学生进行的一项普及性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同学们对艺术表现形式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而相对较为专业的各类比赛则需要具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参与;其次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结合90后、95后学生的实际特点,将新媒体、视频直播等新型手段与传统文化艺术活动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活动的参与性和吸引力,在冰雪文化节、十佳歌手大赛都增加了直播环节,深受同学们喜爱。

三是突出引领,文化艺术教育的核心功能是育人,即提高大学生的品行修养,校团委在开展艺术活动的同时更注重文化的引领,先后创办《东林师说》《成栋讲坛》,目前已累计举办近百期,并出版滋兰丛书《东林师说》(第一辑)《花开的声音》等,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坚持举办《东林文化大讲堂》,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东林的文化品位为宗旨,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开阔大学生文化视野。 201691日到2017831日,《东林文化大讲堂》共举办6期,先后邀请了“文艺总裁”、海南广播电台副总编辑韩国辉先生,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中国雅思之父”胡敏先生,“央视名嘴”张泽群先生,“90后超级演说家”房淇女士,著名音乐制作人崔恕先生,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女士等众多嘉宾做客,与师生们畅谈青春、奋斗、成长和艺术。通过《东林文化大讲堂》这个平台,先进文化得到有效传播,师生的思想得到启迪,创新潜能得到激发,格调高雅、人文化成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逐渐形成。

此外,大学生社团也在我校文化艺术环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融合了学校所具有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社团联合会下属147家社团,其中艺术相关类社团有42家,涉及歌唱舞蹈、器乐演奏、文学作品、摄影书画等多个方面。艺术类社团作为培养学生的发现力、创造力和审美观的重要组织,为繁荣校园文化、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全年开展艺术相关类活动数十场,如书画艺术展、“热舞狂想,轻舞飞扬”主题晚会、藏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使广大学生感受到艺术的渗透,得到了身心健康的发展。可以说,随着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艺术相关类社团成为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载体和中坚力量。

一年来,我校充分重视艺术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和科学性,以引导学生陶冶情操为主,发展艺术社团,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保证艺术教育取得实效;充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的普及性,使文化素质教育与学校“树人工程”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艺术教育的辐射性和普及性。

六、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情况

学校每年都将各个处室包括艺术教育在内的年度工作总结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参加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各类艺术比赛等进行公开选拔、评审、公示和奖励,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宣传和报道。

公共艺术课程、课外艺术活动和校园艺术文化环境,是高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我校将把美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全过程中,努力把爱美、求真、从善统一起来,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努力把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艺术品位结合起来,把艺术素质教育作为发展大学文化、提升大学品位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