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简章-东北林业大学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9-01-21 】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98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招生简章。

一、招生政策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为定向培养招生计划,教育部下达我校2019年的专项招生计划为2人,招生专业限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实现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报考人员须为在编在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且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科研创新并有志于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其中,各招生单位招收一线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名额的70%以上。原则上,招生单位本校生源不能超过其招生总名额的三分之一。

3、报考人员需经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

4、截至报名之日应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满3年,且具有硕士学位,有2名具有相关学科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本科、硕士所学专业不受限制。

5、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411日(含)以后出生)。

6、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报名办法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需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流程如下:

1、网上报名时间:2019120-2019年3月8

2、网上报名办法:请登录“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bszs.nefu.edu.cn/

注意:网上报名时,请在“专项计划”里选择“5-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计划”;考生的报考类别应选择“定向”。

四、申请-考核流程

普通招考方式的申请-考核过程包括:报考资格审查、申请材料审查和科研创新能力评价、初试、复试等环节。

(一)报考资格审查

1、现场资格审查时间:2019313日(星期三)上午8:30-11:30、下午14:00-16:30,逾期概不受理。

2、现场资格审查地点: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教学楼006室。

3、现场资格审查流程:

第一步:审查报名资格,核验本科、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函报考生资格审查当天暂不核验原件,考试前本人到研招办补验证书原件)

第二步:所有报名的考生均需缴纳博士报名费150元。

第三步:验收报名材料。资格审查时需提交下述报名材料:

1)通过我校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1份;(务必认真核对报考信息,若因网报错误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2)本科、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及身份证的复印件;

3)《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推荐书》2份(专家应为考生所报学科相关领域的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生导师);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本科和硕士阶段各1份。(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n2000年以前毕业的考生须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http://www.work.gov.cn/)境外获得的学历需提供境外学历认证报告。

5)《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1份。

外地考生可委托他人代报或函报。函报考生报考材料须在310日前寄达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逾期视为报名未成功。他人代报及函报考生,务必在329日之前,本人携带审核材料的原件,到研招办做资格认证,并领取准考证。

第四步:网上最终报名确认,打印领取准考证。

(二)申请材料审查和科研创新能力评价

1、申请材料考核要素包括:

1)考生思想品德及个人修养;

2)考生参与公众活动情况及诚信度;

3)本科及硕士学习期间的学习成绩;

4)考生硕士期间取得的学术成绩,包括获得的奖励、发表高水平文章、发明专利等方面情况;

5)外国语水平。

2、考生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

1)盖有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室公章的本科及硕士成绩单各1份;

2)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3)最近五年内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4)已取得的外国语水平成绩证明;

5)其它与考核要素相关的申请考核佐证材料。

3、考生申请材料提交流程

考生于313日前,将申请材料纸件1本(按学位论文装订要求,自行添加封皮及目录并胶装成册)及电子版报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秘书处。(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451-82192736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14-3月19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做出评价,按照百分制打出分数,该项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能参加初试与复试。材料审核成绩占面试成绩的20%

(三)初试

初试的考务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命题及评卷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具体实施。

初试的科目为外国语和两门专业课,考试方式均为笔试。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初试时间及考试安排:

2019年330日(星期六) 8:30-11:30 外国语;

2019年330日(星期六)14:00-17:00专业课1

2019年331日(星期日) 8:30-11:30专业课2

具体考场及座次安排,可于考试前一天在研究生楼一楼大厅查询,或在东北林业大学研招网查询http://yz.nefu.edu.cn/

(四)复试

外国语笔试成绩40分、每门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作为全校进入复试的最低控制线。各单位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在学校最低控制线上,按照不低于招生计划人数的150%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上线人数不足150%的,按上线人数等额进入复试),同时公布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复试办法和程序。

复试于201942-4月4进行,具体考核时间、地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另行通知。复试主要以面试方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复试成绩=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成绩*20%+面试成绩*80%

五、录取

(一)学校按照 “计划专用、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专项计划的博士生录取结果负责。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先根据考生综合考核总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再按导师招生计划择优提出拟录取名单。学院组织专人对拟录取考生的所有考核材料逐一进行复核后,上报研究生院。经由研究生院汇总复核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同时,将拟录取名单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备案审核。公示期结束后录取名单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学制、学费标准和奖助办法

1、学费标准:每生10000/年,学制4年,最长修业年限8年。

2、奖助办法:博士研究生奖助办法见附件2及附件3

七、其它有关注意事项

1、我校2019年可以招收思政计划的导师为:刘经纬、王越芬。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为定向培养招生计划。考生在被录取前需与我校、用人单位共同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3、外国语及专业课笔试科目的《考试大纲》另文发布。

4、考生所报材料必须详实,如有造假,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5、我校与博士招生考试相关的重要信息,都将在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及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请考生关注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ra.nefu.edu.cn/)及研招网主页(http://yz.nefu.edu.cn)。

6、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楼805室) 邮编:150040(请函报考生尽量使用顺丰快递邮寄报名材料)

7、对于已被我校拟录取的考生,如因个人原因申请放弃录取资格的,请于520日之前申请办理放弃录取资格手续,逾期不再受理。

8、单位代码:10225

 

博士报名咨询电话:0451-82190710(我校寒假时间为2019110-2月23,215-16日为研招办假期值班时间。)

博士报名咨询邮箱:983246798@qq.com

联系人:王老师、黄老师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9年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