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复试及录取办法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6-03-20 】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及《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管理办法》,特制订本办法。

一、命题

博士生入学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试题要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条件,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要适当。

遵照我校硕士研究生教学大纲和招生专业目录的要求进行命题,试题要反映本学科博士学位课程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试题要避免学术界尚有争议的问题,并不得有政治性错误。

二、初试

初试的科目为外国语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20%外语考核通过后,确定拟进入学科考核的申请人名单并公示三天;公示结束后,由学科(学科群)综合考核小组通知上述经过公示的申请人准备参加学科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的组织工作

各学院(室、中心)成立本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查小组、材料审核组、学科(学科群)综合考核组,并将各组织机构名单及本单位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含在职博士录取办法)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综合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考核成绩满分为200分,占总成绩的80%综合考核程序要规范,面试环节要有现场记录及影像备份。

(一)笔试命题组织

笔试: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课,测试时间各为3小时,满分各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取两科算数平均值为最终笔试成绩,占综合考核成绩的50%

1.各院(室、中心)应加强对命题工作的领导,组织成立各门业务课的笔试命题小组,并对笔试命题教师进行培训。笔试命题小组应该由政治素质好、保密意识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近期担负教学工作的人员组成,并保持相对稳定。笔试命题教师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退休人员不得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命题工作。

2.每科试卷应由2人以上命题,同时应由1人担任组长,组长要对所命的考卷负全部责任。

3.此次笔试命题工作要遵照责任制的原则,即院(室、中心)主管领导对本院(室、中心)笔试命题工作负总责,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对本学科的笔试命题工作负全责,笔试命题组长对所命笔试试题负直接责任,但除笔试命题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都不准接触试题。

4.每位笔试命题教师只能参加一门业务课的笔试命题工作。命题人员原则上不能参加阅卷工作。

5.笔试命题人员要对试题认真核对、审阅并妥善交接保管,严禁出现差错。经命题组长亲自校对试题的内容、文字无误后,请命题组长将校对完毕的试题、密封好的装有标准答案的小信封及命题人员签署的保密责任书一并装入命题袋后密封,在封口处贴封条,并在封条上签字后交给各院(室、中心)试卷专管人员。

6.试卷专管人员收试卷后,与笔试命题组长共同开启密封的命题袋,审阅试题无误后(答案无需核验),密封试题并在封口处贴封条,再按机要文件妥善保管。

7.笔试命题草稿(包括电子文档)须立即销毁或删除(并清空回收站)。

8. 笔试试卷在考试前一天,由试卷专管人员协同相关工作人员(至少3人及以上)进行试卷印制。试卷印好后需装入试题袋并密封,按机要文件妥善保管。考前半小时由各院(室、中心)两名试卷专管人员将试卷送达考场。

9. 笔试考试由各院(室、中心)统一组织安排,综合考核结束后试卷由学院存档,研究生院将抽查部分试卷。

(二)笔试命题及评卷的具体要求

1.试题要测验考生掌握该门课程的深度和融会贯通、独立思考以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内容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

2.题意要清晰明确,文字要准确简炼,导语要明确,措词要确切以免引起考生误解。命题中应注意考务规则中的有关规定,必要的原始数据和资料须在试题中提供。图表、公式书写要规范、工整清楚,试卷用B5纸打印。

3.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的题量以能够使优秀考生全部答完后有一定的检查时间为宜,每科试卷均以100分为满分,每道题的分数须在试卷上注明。命题时应同时确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4本次命题每个科目命两套题,即A卷、B卷。AB卷题量、难度等指标应保持一致,每套试题应配标准答案及详细评分标准,两套题重复率不得超过50%答案应封装在单独提供的小信封中密封。

5.本次考试要求考生将答案必须答在专用答题纸上,答在试卷上无效。所以要求填空、选择等类型试题不要留出答题空隙。

6.参与出题的命题教师必须签署《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评卷人保密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命题教师应认真阅读并在《责任书》上签字,装入命题袋,交至各学院试题专管人员手中。命题袋中提供两份《责任书》,如参与出题人数多于两人,可复印后使用。

7.所有试卷原件必须采用“试题模板”的格式,不得自行设计格式,以便统一制版印刷及装订存档。同时,为了便于印刷,试卷的页数应尽量保证在124页等。以防止考生在答题时漏题。

8.考试结束后由各院(室、中心)将试卷密封后统一评阅。

9. 评卷时需两名教师同时参加评阅并签字,研究生院将对试卷进行复查。

(三)综合面试的组织

1、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综合面试工作由学科(学科群)综合考核小组集体负责,做出考查结论后报院、校两级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学科(学科群)综合考核小组成员不低于7名。组长由学院(室、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成员由来自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或具有正高职职称的教师组成。考核结论集体负责。综合面试的具体程序、学科(学科群)综合考核小组组成、综合面试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应通知所有考生并以学院为单位报研究生院备案。

3.各院(室、中心)在综合面试前应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的审查。专家应通过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等材料对其做出评价结论,该结论应作为综合面试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四)综合面试的具体要求

综合能力面试:其中包括申请者介绍基本情况、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订的学习和研究想法(考核学术能力,建议采用PPT形式)、专业知识综合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各部分分值权重可根据学科特点由学科(学科群)综合考核小组自行确定)。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0分钟,学科考核组成员按百分制对申请人进行无记名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占综合考核成绩的50%

1.专业综合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2.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以口试方式测试为主,测试内容应倾向于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运用外语阅读专业外文资料能力等方面。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4.学科考核小组在考核过程中应填写《2016年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情况登记表》,给出最终综合能力面试分数。

5.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程及两门硕士主干课程,考试形式一律采取笔试,每门满分100分,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综合考核各个部分均由各院(室、中心)统一安排、组织。

(五)考核结果报送

学院汇总本单位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并按所报导师排序后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四、试题的保密

1.由我校自行命题的博士生入学考试试题属国家机密级材料,从命题到考试都要绝对保密,严防泄漏试题事故的发生,各院(室、中心)领导要教育命题和涉题人员严守秘密。每个命题教师和涉及人员都应自觉遵守保密纪律。

2.直系亲属报考本单位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考专业各科试卷的命题、审题、面试考核等各环节工作。

3.命题人员的姓名对外保密。命题人员不得参加任何有关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补习、辅导活动,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

4.如出现泄密事件,相关责任人应立即报研究生院或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法规严肃处理,同时废除被泄密的试卷。

 

五、录取

1. 审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严格审查学科综合考核记录和综合考试成绩的基础上,结合当年学校招生计划和导师招生名额以及外语考核和综合考试成绩,择优录取,确定学院(室、中心)拟录取申请人名单。

2.根据学校综合改革文件要求,自2016年起,我校录取的博士生中,自然科学类在职博士生不超过10%,文史类在职博士生不超过20%。各学院在报送复试成绩时,需在拟录取的在职博士生成绩单备注栏标明。

3.同等学力加试的硕士主干课程及政治理论课程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品德考试评定等级分为合格、不合格。该项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公示:拟录取名单将在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公示10天,公示结束后调阅考生档案或定向协议,六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书。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到录取考生的档案或定向协议,该考生不予录取。

6.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经过公示且无异议的拟录取申请人名单签字盖章后报送国家教育部审批。

说明:担任学校副处级及以上级别行政工作的导师,每年只能指导一名博士研究生。

六、博士招生工作申诉、投诉

1.东北林业大学纪检办公室电话:0451-82192927

2.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451-8219159682190710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