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4-10-31 】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1)精神,结合学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现确定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如下。

一、复试及录取工作原则

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既尊重考生的意愿,又兼顾国家建设需求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需要。

复试工作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操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要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 复试工作

1、复试分数线

在满足教育部复试资格基本线的基础上,根据2014年招生计划和报考我校生源的实际情况,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确定各学科的考生复试线。各专业按招生计划的120%确定复试线。对于满足复试线的考生,按初试科目的总分进行排队,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2、复试工作的组织、指导及督查

1)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将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督查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及督查工作。

2)各院(室、中心)应成立院(室、中心)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单位办学特色、专业要求以及2014年的实际情况,负责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各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并在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的同时,负责处理复试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3、复试小组的组成及要求

各院(室、中心)根据各学科实际情况,成立学科(学科群)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至少5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负责实施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复试中,应充分发挥导师组在复试选拔中的主体作用,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一般应由学科带头人(负责人)担任,对本组的复试工作负责。复试小组的成员由学科(学科群)提出并交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备案。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复试小组负责,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院(室、中心)为单位成立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小组对考生进行统一测试。另外还应注意安排好外语小语种考生听说能力的测试。

4、复试办法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的总成绩为200分,其中笔试100分,面试100分。

全日制专业学位的面试要按照“分类复试,各有侧重”的要求进行,应更加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的考查。

1)笔试:笔试主要是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具体考试科目见《2014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笔试时间及考场由各院(室、中心)统筹安排,考试时间为2-3个小时。笔试的试卷命题、保密、考试组织、评卷等工作严格按照硕士研究生全国入学统一考试相关文件执行,试卷由学院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

2)面试: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对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主要内容包括:(1)思想道德素质;(2)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3)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4)外语听说能力;(5)特长与兴趣等。参加面试时,考生可提供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材料(如获奖证书及证明等)。面试须全程录像,该录像由学科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

3)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须加试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加试科目如不合格,考生将失去录取资格,加试由学科组织进行。对报考旅游管理硕士专业的同等学力考生复试要求和办法,由相关单位自行根据有关文件确定。

4)复试时间由各院(室、中心)负责通知到考生本人,同时通知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条件以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除审查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外,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各院(室、中心)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

5)复试时间:首次复试的各环节必须在42日前结束,具体时间安排由院(室、中心)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

5、材料报送

1)、3279:00前报送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

a)院(室、中心)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学科复试小组成员名单;

b)复试考生的报到及资格审查时间、地点、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c)复试考生的笔试考试时间、地点、考场安排等;

d)复试考生的面试时间、地点;

e)其它需说明的问题。

2)、4311:30前报送材料(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

a)复试成绩单

b)《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三、录取

1、一志愿录取

1)复试笔试和面试考核合格线分别为60分,其中任何一项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各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列顺序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70%+[复试笔试成绩 + 复试面试成绩]×30%

注:复试面试成绩计算方法为,去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剩余专家的平均分

3)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按规定时间到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结果,各单位应及时通知到考生本人并确认。通知过程原则上需由学院、学科各指定一位老师同时在场,留存纸质通话记录备查。

4)推荐免试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5)考生的录取性质及奖助学金实施标准按照《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和《2014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政策执行。

6)拟录取的考生由各院(室、中心)进行政治审查及调配档案,定向和委托(包括单考)的硕士生必须签定三方协议,非定向的硕士生档案及其他关系必须调至东北林业大学。调档工作同录取工作一起进行,应届毕业生可暂缓调档。

2、校内调剂录取

1)考生本人提出校内调剂录取申请,调入、调出学科带头人及单位主管领导签署意见,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将所有报名材料转给调剂单位进行复试。各单位不能直接调转考生材料。

2)为不影响正常录取秩序,校内调剂工作应严格按照复试及录取工作时间安排进行。

3、校外调剂录取

1)拟调剂录取的报考其他招生单位的考生应满足下列条件:

a)考生满足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录取条件及拟调入学科的报名条件;

b)初试成绩满足我校拟接收学科的复试资格基本线;

c)接收学科应与考生报考学科相同,考试科目应相同或接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必须相同);

d)在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报考“985”高校、中科院所或具有“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211”院校、中国外国语类大学等相关专业的考生可优先调剂。

2)从校外调剂的申请程序为:

a)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网上公布调剂信息,并开通教育部网站的调剂系统,接收校外调剂考生的报名。在规定时间内,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符合要求的校外调剂考生的电子档案及时转发给各院(室、中心)。

b)各院(室、中心)组织考生进行复试,复试的要求与校内调剂相同。复试结束后将所有调剂考生的复试成绩及录取意见及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c)调剂考生的复试工作可根据录取进度由各单位灵活安排,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应立即调档,并妥善保管好所调档案。对在规定时间内无法调阅档案且不能说明原因者取消录取资格。

3)本校生源向校外调剂

对初试成绩符合国家要求而未被我校录取的考生,可向其他招生单位调剂。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按教育部有关要求积极为这部分考生办理调剂手续,试卷将根据录取学校的调档申请机要邮寄。一志愿已经被我校录取的考生不得调剂到外校。

四、复试纪律和要求

1)研究生招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2)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应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公平公正、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它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

3)要充分重视对研究生招生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加大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的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或因责任心不强,造成考生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各招生单位务必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复试录取程序、要求和时间表进行操作,不得擅自变更。

5)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小组将到相关单位检查、监督复试工作。

6)复试期间咨询电话:82190710;监督举报电话:82190336

7)本办法未尽事宜由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东北林业大学                                                                            

2014321

附件1

2014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招生领导小组

  长:  杨传平(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副组长:    陈文慧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员:  王立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刘九庆(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玲(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附件2

2014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复试督查小组

督查组长:陈文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长: 王立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刘九庆(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玲(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员:吴庆禹   宋东国   李文秋   回春  马洪斌

           崔丽春        瞿炳华  王新政  赵坤元

           崔玉红   王金麟   张起志

  书:    锐(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招生办电话:82190710     举报电话: 82190336

                      


附件3:

2014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招生工作小组

                             

  长:  杨传平(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员:  王立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玲(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工作人员:李  盾(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

  锐(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王新政(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招生负责人)

             


附件4

东北林业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组任务分配

  

负责学院

备注

王立海、刘九庆、瞿炳华、张起志

理学、动资、信息、文法、经管

马玲、宋东国、崔丽春、赵坤元

机电、林学、土木、生态中心

吴庆禹、回春、陈晶、崔玉红

材料、工程、交通、开放室

马洪斌、李文秋、王新政、王金麟

外语、生命、园林、盐碱地中心、马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