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22年本科艺术类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0 】

东北林业大学创建于1952年7月,是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地处我国最大国有林区的中心——哈尔滨市,校园占地136公顷,并拥有帽儿山实验林场(帽儿山森林公园)和凉水实验林场(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总面积达3.3万公顷。学校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现设有研究生院、19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68个本科专业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硕士点,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林业工程、林学2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生物学、生态学、风景园林、农林经济管理4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现有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2.7万余人,自建校以来,已向国家输送毕业生19万余人。

一、招生专业

1、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发展历史: 1999年开设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2013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文件要求,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专业面向国家环境建设与生态文明的发展需求,坚持“高素质、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的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兼具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拥有领先的审美判断和多元的设计思维,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能够满足环境设计及相关领域多种需要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设计概论、建筑设计概论、画法几何与建筑阴影透视、建筑制图、中外建筑史、现代设计史、中外园林史、人体工程学与环境行为学、建筑形态学、景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环境设计思维与方法、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装饰与陈设艺术、材料与构造、景观植物学、园林设计、环境照明设计等。

专业优势专业依托风景园林一级博士点学科和城乡规划一级硕士点学科,围绕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坚持面向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与艺术服务大众的发展需求,以地域文化传承与地方经济振兴为办学特色,秉承人文与科学并举、艺术与技术交融的办学理念,培养博学笃志、明德求新的优秀艺术设计人才。专业现有国家级和省级学术组织理事、主任委员多名,2017年获批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8获批国家艺术科学基金一项。5年来,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教学和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20余,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设计大赛获奖50余项,获各类专利30余项。本专业设有艺术设计与创新工作室、环境装饰与陈设艺术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总面积千余平方米;另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满足了环境设计专业教学环节和实践环节的多维度需求,为专业教学提供了有利保障。

就业去向:专业自创办以来,毕业生总数超千人,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优秀设计师、教育工作者和企事业高级管理人才,为我国环境设计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目前,专业在校本科生近160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升学率25%左右,保研、考研升学去向多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苏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及本校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国内外知名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就业单位为行业内知名大中型企业及具有影响力的独立工作室。

2、产品设计专业

专业发展历史:1986年开设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994年更名为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2013年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2003年申报并被教育部批准设立“设计艺术学”学科硕士点,2011年升级为“设计学”一级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与生态文明理念,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备宽广的人文、历史与自然科学知识,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分析、表达和解决设计与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在品德、知识、人文素养、专业能力方面协调发展,能够运用产品设计的专业知识、相关设计与工艺技术,在家具产品、家居产品的设计与生产企业从事产品开发、生产与技术管理、市场营销,或在家居设计领域从事室内环境整体设计与管理,以及从事相关设计领域科研与技术工作的高素质、高水平复合型设计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制图产品设计基础现代设计史设计思维表达人体工程学数字设计技术木材加工概论、产品结构组成与分析创新设计方法智能室内环境设计与应用、产品智能设计家具造型设计家具结构设计产品与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市场学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工艺家具制造工艺等。

专业优势2009年获批国家级“艺术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8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项目《榫卯工艺网络展示传播平台建设》,2020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现有龙江工匠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及省级学术组织理事多名。建设国家级课程1门和省级重点及一流课程4门,完成国家、省部级各类教学和科研项目30余项5年来,出版国家级教材1部和其他教材专著近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10余项,获各类设计大赛奖50余项,获各类专利60项。本专业设有黑龙江省中国古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家具艺术展览馆、艺术设计工程实验中心等平台,展馆及实验室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另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个。

就业去向:本专业与学科自成立以来为社会各界输送了3000多名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500余名。这些毕业生为我国家具与家居行业,室内装饰工程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及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在校产品设计本科生近240名,硕士研究生180余名。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每年平均有25%的同学考入或推免外校或本校设计学科,多为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及本校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国内外知名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京、津、沪、粤等地区,在家具及家居装饰企业、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企业、设计院所等单位从事相关设计、生产与管理工作。

二、招生计划

2022年艺术类专业面向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南9个省(市)共计招生100人,其中环境设计专业招生40人,产品设计专业招生60人。

2022年艺术类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

北京

河北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江苏

山东

河南

湖南

环境设计

2

3

4

2

6

4

9

5

5

产品设计

2

5

4

4

10

4

17

5

9

具体分科类计划以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报考条件

1、考生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高考文化课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份艺术类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2、学校艺术类专业课采用省级美术类统考成绩, 考生专业课统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份美术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3、学校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四、录取规则

学校在省级招办投放的考生电子档案范围内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专业,当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含政策性加分)相同时,参考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择优录取专业,如若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仍相同时,依次参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择优录取专业。

五、学费标准

我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为9000元/年,如黑龙江省物价局调整学费标准,学校将按照新标准执行。

六、新生复查

新生入校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新生开展入学资格复查和专业复测工作。凡经复查复测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

七、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政编码:150040

咨询电话:0451-82190346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本科生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nefu.edu.cn

八、附则

本简章由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东北林业大学

2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