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十四五”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技术领域专项实施方案建议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18 】

学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十四五”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技术领域专项实施方案建议的通知》现开始征集省“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领域(含文化和科技融合)专项实施方案建议,作为省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实施方案编制的重要参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重点

围绕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附件1)。

二、征集要求

(一)聚焦产业发展需求

建议须紧密结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主要解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难题,对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产业链创新能力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二)聚焦技术创新需要

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在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等方面形成突破,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附加值,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

(三)建议须言简意赅、详略得当、理由充分。

三、征集内容建议格式

(一)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政策依据。拟提出的科技创新需求与国家、我省相关科技创新部署的相关性。

2.产业贡献。拟提出的科技创新需求对我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的贡献和影响。

3.创新能力提升。拟提出的科技创新需求对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的贡献和影响。

4.其他。拟提出的科技创新需求能解决的问题,产生的价值等。

(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研究目标

1.拟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详细阐述拟提出的科技创新需求需要解决的相关科学技术的关键点、难点等。

2.研究目标。简要概述拟提出的科技创新需要达到的目标,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要达成的预期效果。

(三)主要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主要创新点

1.简要概述拟提出的科技创新需求达到研究目标准备采取的技术手段、具体步骤及解决关键性问题的方法等在内的研究途径。

2.简要概述实现技术指标先进性的技术措施和途径,包括理论创新、应用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结构创新、产品性能及使用效果的显著变化等。

(四)项目所属行业或产业国内外现状(此部分内容不提供或提供不详实的,一般不予以采纳)

1.详细说明拟提出科技创新需求所属行业或产业国外现状与发展趋势,从事该研究的国外主要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具体情况及研究进展,与国内或我省的科研合作情况等。

2.详细说明拟提出科技创新需求所属行业或产业国内现状与发展趋势,从事该研究的国内主要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具体情况及研究进展,与我省的科研合作情况等。

3.详细说明拟提出科技创新需求所属行业或产业我省现状与发展趋势,从事该研究的我省主要的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具体情况及研究进展。

4.综合分析拟提出科技创新需求相关研究已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计划支持的基本情况。

(五)现有技术基础,包括单位研发条件、项目基础、阶段性成果

1.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科研人员、前三年度研发投入、前三年度年销售收入、利税等基本情况。

2.本单位对拟提出科技创新需求具备研发基础条件,包括具备科研实验条件、科研人员、科研经费投入等。

3.本单位对拟提出科技创新需求前期研究的基础,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发表的论文,取得的专利,已获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部门支持的情况。

(六)预期技术指标

1.预期的技术成果、样品(样机)、产品。

2.预期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四、工作计划安排

请各单位按格式及字数要求(附件2),于2022年4月8日前将材料电子版报送科学技术研究院,所报送内容均为非密。联系电话:0451-82191057,邮箱:ptynefu@163.com。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