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3-10-30 】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和《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东北林业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起至2013831日止。

一、概述

实施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提升、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2-2013学年度,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与队伍建设、扩大信息公开途径、完善全校规章制度汇编、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

(一)丰富公开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做好东北林业大学门户网站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的同时,还重点做好了校园门户网站、校报、校园广播台、学校宣传橱窗的“信息公开”专栏工作。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

与此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支部建设及党员发展、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及统战工作等在组织部门相关网站上予以公开,将本年度历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重大改革、人事管理、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学生教育、财务管理、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等在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丰富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提高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二)做好保密审查,依法开展信息公开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要求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2013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305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1870条,通过校报、简报主动公开信息301条;通过学校领导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134件。

本年度,学校召开教代会一次,党委常委会19次,校长办公会15次,中层干部会3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东北林业大学科技园项目建设、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主要内容如下: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历史、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科研水平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国有资产数据库等,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聘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评审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校园建设规划、基建招标工作、项目建设等信息;学校重大物资、仪器设备公开招标采购等信息。这些重大信息的公开大大提高了决策和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对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学校能够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主动将有关信息和招标结果在校园网发布,校内外和社会各界都能通过校园网查看相关信息。

5、干部任免信息。学校党委任免处级干部之前,党委组织部都将考察对象的情况在校园网主页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党委组织部和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分别在综合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了意见箱,广大师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意见箱、面谈等方式对考察对象提出意见,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再按照规定程序任免。

6、招生录取信息。学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高考“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考试“六公开、六不准”的有关规定。由招生办公室负责起草本年度招生工作章程、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后报送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上报教育学生司审核,审核后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公布。招生章程中包括:学校校名、学校层次、学校简介、招生省份、录取原则、身体要求、奖助学金等方面内容。同时起草年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办法、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经过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公布。制作年度招生报刊指南、招生宣传彩页和招生宣传单等进行宣传。面向全国11000余所高中邮寄招生宣传材料,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网等七个网站和《全国重点大学报考指南》、《求学》、《高校招生》、《新晚报》、《高考招生报》等六家报刊以及黑龙江省电视台和黑龙江省电台高校频道将学校相关招生政策等信息公布,做到将招生信息、招生政策深入到学校,深入到学生中去。积极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布招生信息、招生章程、历年分数等相关信息。录取期间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建立招生咨询室,专门接待社会考生及家长的来电、来访、来信等工作,及时公布各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录取结束后及时统计各省录取分数,并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确保考生及家长及时、准确掌握学校招生信息,招生政策,准确提供往年录取数据,为考生填报志愿做好服务。

7、财务信息。学校通过校园网及时公开相关财务信息,广大师生可以查看财务公告和财务信息。在财务二级网站公告校内财务办理业务流程、报销指南、政策法规。校内各单位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专项经费负责人可以查询各自负责项目的收支明细,主管科研的院长(副院长)可以查询所在学院的部分科研经费项目收支明细,教职工可以查询工资、奖金、住房公积金等收入情况以及个人欠款情况,学生可以查询各自缴纳学费、领取奖(助)学金等情况。学校还在校园网及时公布教职工工资变动情况,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发放等情况,以及未及时认领的到账款项等信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定期公布本年度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上年度部门决算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学校将新生入学费用明细与新生录取通知书中一并邮寄给新生,在迎新网页上面向社会公布了学生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同时在财务处网站和财务处政策宣传屏幕上也公布收费项目和标准。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首先,学校积极做好传统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如:(1互联网:通过学校主页的新闻网、通知公告栏、信息公开栏、各单位二级网站和教育部、教育厅的信息报送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2公示牌:学校在综合办公楼、锦绣楼、丹青楼等办公、教学、活动区域设置固定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3会议形式:通过教代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实施公开;(4文件形式: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5年鉴、大事记、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此外,为最大程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我校还通过QQ群、官方微博、飞信群等新载体,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学校设立东北林业大学团委腾讯微博主页、东北林业大学团委新浪微博主页和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官方微博。 “东北林业大学团委”腾讯微博现已拥有听众数9519人,共发放微博3382条,微博内容主要是上级发放的先进精神、学校学院的公告通知、社会热点及校园新闻、学生活动工作的宣传和记录等。同时另开设“东北林业大学团委”新浪微博,在内容上发放与腾讯微博相平行的信息点,现已拥有听众5350人,发放微博386条,留言回复641条;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官方微博现已拥有听众数7486 人,共发放微博2459条。为了更方便服务我校师生,党委学工部和团委还设立微信公众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实现信息共享。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学校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本年度未接到相关负面评议信件和举报信件。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本年度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当前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来看,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一些部门参与热情不高,重视程度不够,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健全信息公开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基础信息,拓宽信息公开内容渠道

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实相关栏目内容。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推动各单位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强化监督管理,畅通沟通渠道,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东北林业大学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