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2-10-12 】

一年来,东北林业大学认真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开通信息公开网站,依法依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一、建立信息公开网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有效施行

学校于2011年建立了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的受理及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多个栏目,便于公众了解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查阅浏览公开信息,依法申请信息公开,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进行明示;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方式进行明确;将1337项信息公开内容形成了目录;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受理部门、时间、地点、地址、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进行了公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有效施行。

二、利用校园网和校务公开栏,及时公示公开学校信息

学校利用校园网主页和二级网站进行学校“信息公开”,校园网主页开辟了“通知公告”、“领导信箱”等栏目,二级网站开辟了“部处公告”、“院系公告”等栏目,进一步拓宽了决策公开的渠道。

学校在校园网上分门别类公开各类信息,包括学校基本办学情况、党政管理信息、人事招聘信息、师生与学校职能部门联系或投诉的渠道、学校收费规定、学生管理信息、学生勤工助学信息、各类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发放等内容,其他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事项也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校内各职能部门都及时在学校主页、本单位网页和校务公开栏上公布干部任免、人才引进、录用人员、职称评聘、教育收费、财务收支、招生就业、科研经费申报、基建和修缮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信息,大大提高了决策和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对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学校能够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主动将有关信息和招标结果在校园网发布,校内外和社会各界都能通过校园网查看相关信息。

学校党委任免处级干部之前,党委组织部都将考察对象的情况在校园网主页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党委组织部和学校纪委(监察处)分别在综合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了意见箱,广大师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意见箱、面谈等方式对考察对象提出意见,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再按照规定程序任免。

三、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体现学校重大决策的公开性和民主性

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决策公开和校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形成了学校重大部署和重要决策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经过教代会讨论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程序。2011年,学校召开了第五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校财务工作情况等,还审议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东北林业大学学科与队伍建设规划》、《东北林业大学基础能力建设规划》和《东北林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选举产生了学校教授委员会;成立了干部监评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房管委员会等7个专业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学校岗位津贴分配办法、教学科研业绩津贴奖励办法和房产管理条例,并提出了建议。

四、坚持通过其他校园媒体,进行学校决策和多种信息的公开

学校坚持通过校园广播、有线电视、校报、宣传栏等多种载体进行信息公开。党委宣传部建立了不定期的新闻发布制度,创办《东林综述》,积极与新闻媒体建立联系,及时将学校的一些重大改革事项向教职工和社会发布,不仅保证了教职工对学校决策的知情权,而且调动了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

学校每年都将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和成人高等教育学生的招生信息和往年录取情况印制成宣传册,并将招生信息登载在校园网主页,向考生和社会各界主动发布,同时设置咨询电话,为广大考生提供全面的招生咨询服务,通过公开招生信息,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开、公正和公平。每年在招生期间,招生咨询电话承担了为考生和家长的咨询解释工作,学校纪委设立了举报电话,委派专人接受考生和家长的信访举报。

五、以建立财务电子交流平台为主,采用多种渠道公开财务信息

学校通过校园网及时公开相关财务信息,广大师生可以查看财务公告和财务信息。在财务二级网站公告校内财务办理业务流程、报销指南、政策法规。校内各单位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专项经费负责人可以查询各自负责项目的收支明细,主管科研的院长(副院长)可以查询所在学院的部分科研经费项目收支明细,教职工可以查询工资、奖金、住房公积金等收入情况以及个人欠款情况,学生可以查询各自缴纳学费、领取奖(助)学金等情况。学校还在校园网及时公布教职工工资变动情况,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发放等情况,以及未及时认领的到账款项等信息。

高校信息公开是社会公众及学校师生员工获取高校信息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对高校进行监督,推进依法治校,加强高校管理,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后,学校将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体现社会公众及师生的知情权,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和重大决策更加透明,促进学校的科学、和谐、健康发展。

                  东北林业大学

                     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