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印发“学习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 发布日期:2014-10-31 】

东林校教〔201419


各学院、部及有关单位:

为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与共享,推进课程、教学资源等服务系统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教师教学水平,学校决定开展“学习中心”建设,并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学习中心”建设方案》,业经201474日第九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东北林业大学

                             2014917


 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4917印发

附件:

东北林业大学“学习中心”建设方案

为加快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应用与共享,推进课程、教学资源、教师教学能力和学习支持服务系统的建设,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推动教育理念、学习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大规模网络在线学习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学校决定开展“学习中心”建设工作,根据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依托我校现有课程的优势和特色,借助先进的网络与信息技术,充分利用网络丰富优秀的教学资源,计划用六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融网络与信息技术、课程资源、教学与学习过程为一体的教学资源丰富、师生互动交流的“学习中心”实施混合式、个性化和自主性的学习方式,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现教学资源开放化的网络辅助教学综合平台,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内容

1.课程基本信息

实现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师信息、授课电子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辅助教学材料、学习参考资料及网络资源链接、习题、考核方法、实践环节指导、特色资源等教与学活动必需的基本资源上传到“学习中心”平台上。

2.教学资源库

教师要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以学习者为中心,整合数字化教学资源内容,包括课程录像、名师名课、电子图书、学术视频、学习参考资料等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构建一个资源丰富的、不断更新优化的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库,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便捷共享。

3.学习互动空间

利用网络发布相关互动环节信息,包括作业、测验、通知、答疑、讨论、资料、评价等,记录学习历程,实现学习过程的即时管理,鼓励学生之间的协作、讨论,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构建一个在线互动与交流的学习空间。

4.加强教师教育技术培训

通过“学习中心”建设,让每位教师能熟练应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程数字化建设及开展网络辅助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平台在教与学活动中的作用,让教师和学生有最好的教学与学习体验。

三、实施步骤

我校“学习中心”建设采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建设,计划经过四个阶段的建设,建立覆盖全校大部分课程的“学习中心”平台,构建学校所有教师和学生使用的网络辅助教学体系。

1.第一阶段(2014年~2015年)

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借助慕课、微课等新理念,建设若干门次的示范课程。

2.第二阶段2015年~2017年)

推进我校重点课程、精品开放课程等特色学科主干课程开展数字化建设,其中各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重点专业、各种教学改革项目进行数字化建设的课程要达到一定比例。

3.第三阶段(2017年~2019年)

大部分专业的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完成数字化建设,“学习中心”平台的课程教学资源较为丰富,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学资源库建设基本完成

4.第四阶段(2019年~2020年)

“学习中心”的课程建设覆盖面全面展开,“学习中心”规模成型,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形成相关约束机制和政策。

四、保障措施

1.成立东北林业大学“学习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习中心”的整体建设和发展。

2.将课程建设经费纳入“学习中心”建设,同时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学习中心”建设,主要用于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培训、软硬件维护等。

3.学校提供技术培训、咨询服务和网络平台支持。

4.学校每年对“学习中心”的建设效果进行检查和评估,评估结果将纳入学院(部)年度教学质量状态评估指标。

5.在教师加强网络课程建设的同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各院(部)的计算机机房全部向学生开放,方便学生在网上学习。

6.完善相关制度,待“学习中心”平台建设完成,将基于本科“学习中心”平台的课程数字化建设情况作为教师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培训进修的必要条件。

五、组织机构

成立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东北林业大学“学习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全面负责“学习中心”建设和协调的相关工作。

六、任务分工

1.教务处

负责“学习中心”的整体设计,制定有关文件,会同网络信息中心组织教师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和课程数字化建设,协助教师开展网络辅助教学活动,定期开展学院(部)课程数字化建设等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2.网络信息中心

确保校园网络的稳定和畅通,做好网络保障及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培训工作,建设、管理和维护网络教学平台;会同教务处制定相关规定和标准;协助教师做好课程的数字化建设工作。

3.人事与专家工作处

做好相关文件的修订与完善工作,将课程数字化建设作为教师岗位聘用条件并列入相关文件中。

4.计划财务处

对“学习中心”平台相关的课程数字化建设、软硬件升级、平台日常运行等建设给予经费支持。

5.高等教育研究所(校评估中心)

学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先资助在“学习中心”平台开展数字化建设的有关课程,对“学习中心”平台上的建设课程提供教学改革相关咨询和研究支持。

6.各学院(部)

组织教师培训和开展课程的数字化建设,动员教师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工作。课程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课程数字化建设质量。学院(部)对“学习中心”平台课程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和考核。

建设“学习中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的通力合作。我们要把信息技术作为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机遇,把课程数字化建设作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和共享的重要抓手,努力构建具有特色的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体系。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学习中心”,将拓展教师教学空间和学生学习空间,为学校师生及时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最终形成优质的、多层次的、交互式的高等教育资源服务体系,这将为学校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最终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